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就该让怪异的网络文学走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作协和广东作协18日在京联合召开广东网络文学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指出,我们欣赏网络文学在语言方面那种地气与草根,欢迎网络文学特有的生猛与新鲜,但同时希望能保持文学语言的通俗、优雅、纯洁和品位,不赞成粗制滥造,从而使网络语言粗鄙化。(5月20日人民网)

  关于网络文学的发展、规范,这是中国作协首次进行严谨的、严厉的公共表述和文化要求。时下已进入网络写手时代,网络文学也应该围绕文学最基本的属性——真善美、公共责任、公共道德感、公共美感进行发挥和发扬,让文学的纯情和善美借助网络得到更为广泛的延伸拓展。

  不能不谈到网络文学发展的不良态势,网络环境鱼龙混杂、竞争激烈,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有些网络写手为了追逐利润,拼凑写作,胡编滥造,无中生有,甚至掉进“稿费陷阱”中,违背了最起码的创作规律,扔掉了最起码的文化敬畏感,这是一种职业道德的沦丧和扭曲。这样的作品无论是创作主题和作品风格,都太粗糙、粗俗,甚至违背了公序良俗,严重污染了文学环境、社会环境。

  比如有些网络小说竟可以借助“小说生成器”来完成,充满灵性和动感的精神活动,完全成了技术操作、程序化流程。在模式化的窠臼中,这种作品暂时会给“操作者”带来利润,可这种写作态势对写作生态肯定是一个沉重打击,那些“小说生成器”造出来的文字,肯定会让真正的读者敬而远之。写作者对读者的基本尊重都没有,读者必会逃离这个“假冒伪劣的阅读区域”。

  所以,“让怪胎怪异式的网络文学走开”,无疑是对“伪美文学”、“文化泡沫”的无情批评,更是对纯美文学的积极引领。文化需要多元,但绝非蛮干乱干,文学创作需要自由无疆,但绝非是投机取巧和造假,真诚、敬畏感以及写作责任,一直都是网络写手不能逾越的底线。(耿银平)

关键词:网络文学,语言,中国作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