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环渤海经济圈介绍:天然的聚宝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

  环渤海地区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矿产资源储量之多与种类之广,是中国其他沿海地区所没有的。主要矿产资源在全国占有主要地位。

  辽宁省矿产资源富饶,全省矿种比较齐全,储量占全国第一位的有铁矿石,分布在鞍山、本溪一带,储量达100多亿吨,目前仍是全国最大的探明矿区之一。

  菱镁矿占全国总储量的80%;海城滑石矿的蕴藏量有4000万吨,可采300年;硼矿占全国储量的66%;此外,锦西杨家杖子的钼矿,储量最大,产量全国第一,大石桥的镁矿是世界最大的镁矿床,多用作冶金工业的耐火材料。

  山东省矿藏丰富多样。铁矿是主要的矿藏,储量丰富,集中分布在莱芜、济南--历城--带及金岭以北地区。主要为磁铁矿,在铁矿中普遍伴生有铜及钴。铜矿资源主要分布在福山王庄,沂南铜井、金厂,临朐铁寨,荣成夼北、陈家埠等处。在栖霞香夼还有一个较大的含铜、铝、锌的多种金属矿。沂水夏尉、安丘朱官疃、汶上毛村、安丘白石岭等地还有铅、铅锌矿的分布。铝土矿主要分布在淄博、新泰及枣庄等地。山东省还蕴藏有丰富的贵重金属和宝石矿,集中分布在胶东半岛的招远、黄县、掖县、牟平及乳山等地。宝石之王的金刚石,主要分布在鲁中南山区。其他非金属矿产,种类也不少,如:重晶石矿分布于胶县、安丘、诸城、乳山、即墨、平邑等地。磷矿分布在淄博、莱芜、掖县、栖霞、文登等地。泰安大汶口和泗水等地的石膏矿工业价值较大,含石膏量达65*98%。此外,还有淄博的陶瓷土;日照的石棉、云母、水晶;莱西的滑石和石墨;掖县的菱镁矿;临朐的硅藻士等非金属矿。

  河北省矿产资源丰富,品种较多,已查明储量的就达53种,包括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金辅助原料、化工原料、建材原料及其他非金属、稀有金属和贵金属等。铁矿储量丰富,已查明有70多亿吨,分布广泛,著名的铁矿有冀东(迁安、滦县)鞍山式铁矿,宣化、赤城的宣龙式铁矿;邯郸、涞源地区大冶式铁矿;滦平、承德的大庙式铁矿。这些铁矿储量大,而且铁矿和重要的焦煤、辅助材料产地相距很近,对发展钢铁工业较为有利。

  2、能源储量居全国之冠:

  环渤海地区石油储量非常丰富,从辽河平原一直到华北平原,是一个断陷地带,这个地带内已经查明是石油蕴藏的富集地区。现有华北、胜利、大港、中原四个油田,产量仅次于大庆居全国第二位。渤海是一个中、新生代沉降盆地,埋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现已探明渤海湾石油储量达6亿多吨。由于渤海水浅浪小,气象条件较好,加上沿岸地区经济技术条件优越,对开发海洋石油极为有利。渤海现有6个海上油气田正式投产。1996年在曹妃甸附近发现一油田,石油储量丰富,开采后可在天津上岸,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煤炭最丰富的地区,煤炭探明储量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60%以上,其中山西省煤炭储量最多,探明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主要有六大煤田:在同蒲铁路沿线的大同煤田,以轩岗为中心的宁武煤田,以太原西山为主的西山煤田,以义棠为中心的汾西煤田,以潞安、晋城为中心的沁水煤田,黄河东岸的河东煤田;以及阳泉、浑源、五台、垣曲、平陆等煤田。山西全省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所产煤炭60%供应全国。河北省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燕山南麓和太行山东麓,炼焦煤储量多,主要煤矿有开滦、峰峰、井陉等。京西煤矿是重要的无烟煤产地,所产无烟煤主要供应北京及华北民用需要。内蒙古煤炭储量仅次于山西,在全国居第二位。主要有伊敏河棗扎赉诺尔棗大雁煤田、霍林河煤田、平庄棗元宝山煤田,锡林浩特煤田、大青山煤田、乌达棗桌子山煤田、东胜棗准格尔煤田等。辽宁省煤炭主要分布在抚顺、阜新、本溪、北票等地。抚顺、阜新二地煤炭储量丰富、煤质好,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露天煤开采基地。山东省煤炭资源也相当丰富,分布在鲁中南低山丘陵的北部和西部山麓地带,主要煤矿有淄博、肥城、枣庄以及新汶、莱芜、邹县等地,所产优质煤除供应省内需要外,还支援上海为主的江南地区。

  3、潜力巨大的海洋资源:

  渤海是我国最大的内海,素有“天然鱼池”之称,盛产多种鱼、虾、贝类水产品,还有丰富的其它海洋资源。渤海海洋动物和植物共约170种以上,有哺乳类的海豹;各种鱼类。软体动物有乌贼与鱿鱼;甲壳类有虾、蟹;棘皮动物有海参,腔肠动物有海蜇,海绵类和海藻类有海带、紫菜、石花菜等。其中主要的鱼类就有l00多种。由于渤海位置和海流等自然条件的影响,温水性鱼类最多,其次是寒水性鱼类。小黄花鱼是渤海鱼类产量最多的一种,也是我国海洋四大鱼产之一,主要在庙岛群岛、渤海湾、莱州湾一带;带鱼也是我国海洋四大鱼产之一,主要在莱州湾、辽东湾一带,其它鱼类如梭、kuai、鲅、鲆等鱼在渤海沿岸也有分布。渤海虾、蟹、贝类,海带、紫菜、石花菜等海洋植物也很丰富。渤海有许多良好的海湾和河流入口,是理想的天然渔场。渤海的渔场很多,北部有望海寨、菊花岛和大清河口渔场,南部有龙口、黄河口渔场,西部有海河口渔场。

  渤海沿岸是我国重要的产盐区,主要盐区有:①东北盐区。分布在辽东老铁山至山海关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其中以普兰店、复州湾、盖平、营口等处的晒盐业为最重要。②长芦盐区。这是我国最大的产盐地区,北起山海关,南至黄骅县,全部在河北、天津境内,长约370多公里,所产之盐叫“长芦盐”,年产量达400多万吨,占全国海盐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主要产区有塘沽、汉沽、大清河和黄骅县等盐场。③山东盐区。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盐产区,早在春秋时代,这里的制盐业就相当发达。主要分布在莱州湾一带。渤海沿岸现有盐田4.79万公顷,到本世纪末可发展到12万公顷。

  渤海除了上述各种资源外,海底还有石油、天然气、煤、铁、铜、硫和金等矿物,藏量也相当丰富。此外,还有极其丰富的海洋能源资源,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风能、潮流能等,其中尤以潮汐能的开发价值最大,最可靠,技术上也较成熟。据测定,辽宁沿海的平均潮差为2.57米,可发电16.1亿度;山东沿海的平均潮差为2.36米,可发电能2.92亿度;河北、天津沿海的平均潮差为l.01米,可发电能0.09亿度。海洋能源是新能源,在跨世纪发展中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4、富饶的农业资源:

  环渤海地区包括华北平原、黄淮海平原和辽河平原,是我国农业发达地区之一,这里是全国重要的小麦、杂粮、棉花、油料和水果生产基地;西部地区和内蒙古草原,是全国林、牧业基地之一。

  环渤海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和杂粮。小麦分布大致以长城为界,以南为冬小麦,以北为春小麦。冬小麦的种植集中在河北的保定、石家庄、邯郸地区,晋南的运城、临陆地区及山东全省。春小麦主要分布在山区及长城以北地区。玉米、谷子、高梁、薯类是本区重要的杂粮作物。玉米在本区粮食作物中仅次于小麦,主要分布在本区的东部和南部。谷子和高梁在较干旱的山西、内蒙古种植最为普遍,此外河北、北京山区和辽西也种植较多。高粱主要分布在渤海沿岸和海河平原、辽河平原低洼地区。甘薯以冀中南、晋中南和辽中最为集中。马铃薯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坝上和山西雁北。水稻主要分布在辽河下游、海河下游、山东南四湖滨湖地区、沂沭河两岸、黄河沿岸及胶莱河谷地带。天津的“小站稻”、北京的“京西稻”、河北的“涿州稻”,山西的“晋祠稻”均很著名。

  棉花是本区最重要的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约占全区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的一半左右,占全国棉田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主要分布于:冀、晋、辽、鲁4省,集中分布在①河北省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地区,号称“冀南棉海”,棉田面积占河北省棉田面积一半以上;沧州地区的吴桥等县棉田所占比重也较高。②山西汾河谷地南部的运城和临汾地区,仅运城地区即占山西棉田面积的二分之一以上,临汾地区占四分之一以上;③山东主要集中在鲁西、北的德州、聊城、菏泽、惠民4个老棉区。近年来,昌潍、济宁地区棉田发展很快。④辽宁西部棉区,占辽宁省棉田60%左右。此外,冀东、晋中、北京郊区植棉也发展很快。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油料作物重要产区之一,主要有花生、胡麻、芝麻、油菜等,其中以花生最重要。花生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两省,播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35%左右。山东省种植相当普遍,以烟台、临沂、昌潍等地区最为集中,泰安、济宁地区种植也较多,河北省冀东唐山地区和冀中南沙土地带是花生的集中产区。胡麻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的坝上地区、山西的雁北和忻县地区,产量居全国首位。是全国重点芝麻产区,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40%左右.以鲁西最集中。油菜以山东、河北低平地区最为普遍。

  环渤海地区还是全国重要的温带干、鲜果品产区。烟台和辽东半岛苹果、深州蜜桃、交河鸭梨、乐陵金丝小枣等都是全国的名产。

  5、绚丽多彩的旅游资源:

  环渤海地区的旅游资源丰富多采,既有陆上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又有变幻莫测的海洋景观,汇集成海光山色独具风格的旅游景观。

  从陆上自然景观来看,有山、泉、洞、湖、原五种景观。环渤海地区内名山奇峰,构成北国一大景色。山东境内的泰山、山西的恒山,是举世闻名的大山。京西的百花山,天津的盘山,承德的棒锤山,辽宁的千山,河北的苍岩山,青岛的崂山,以其奇、特、幽、古为特色。本区内泉水资源丰富,有济南的趵突泉,辽宁兴城的温泉,北京汤山温泉,鞍山汤岗子温泉等。在石灰岩分布地区,形成了别有洞天的岩溶洞穴。比较著名的有北京附近的石花洞、云水洞,本溪市的谢家崴子水洞。湖泊水库,碧波荡漾,构成天然的风景区。如北京的黑龙潭,河北的白洋淀,秦皇岛的燕塞湖,济南的大明湖,抚顺的大伙房水库,山西黄河的壶口瀑布等。本区内有两处大草原,即黄河三角洲草原和内蒙古大草原,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

  海洋自然景观以海水、河滩、海岛为特征,构成集旅游、休闲、疗养为一体的理想胜地。如大连的老虎滩、棒槌岛、金石滩,河北的北戴河和昌黎的黄金海岸,天津的人造海滨游泳场,辽宁兴城的海滨和菊花岛度假村,烟台、威海、青岛的海滨浴场,山东长岛的避暑度假村和山东半岛顶端的成山角,都是理想的海滨避暑胜地。锦西海滨有一笔架山岛,退潮时有一宽约30米的天然海堤与陆地相连,鬼斧神工,叹为观止。改革开放以来,还专门建立了海滨旅游开发区,如大连市的金石滩旅游开发区,秦皇岛的北戴河旅游开发区,青岛的石老人旅游开发区等。

  环渤海地区还有丰富的自然科学旅游资源。如北京有密云太古代变质岩,十三陵中上元古代地层,周口店的中国猿人,延庆县硅化木化石群,石景山模式口的第四纪冰川擦痕;天津蓟县的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仙山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大连老铁山鸟岛自然保护区,蛇岛自然保护区;山西襄汾县丁村人遗址,等等。

  环渤海地区的人文景观尤为突出,名震中外。最著名的有北京的故宫、长城和十三陵,承德的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山西的五台山和云岗石窟,山东曲阜的“三孔”,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和易县的清西陵,冀东的山海关和老龙头,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特点的典型代表,世界驰名。此外,还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如辽宁兴城的明代古城,河北正定隆兴寺的大铜佛,赵县的赵州桥,邯郸的丛台和七贤祠,山东烟台的蓬莱仙阁,威海的刘公岛,山西应县的木塔,太原市的晋祠,临汾尧陵,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昭君墓等。近代人文景观有西柏坡的革命遗迹,芦沟桥抗战遗址,刘公岛甲午海战遗址等。

  环渤海地区的许多滨海城市利用其丰富多采的海洋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旅游。如天津市定期接纳海外大型旅游船泊岸。专门开辟了食品街、服装街、古文化街、商业街、金融街、科技街等商贸旅游设施,还在原有“直沽八景”基础上,形成了“津门十景”,以吸引国内外观光游客。再如北京的琉璃厂文化街、大栅栏商业区、鼓楼商业区、王府井商业区、北京庙会等。大连市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服装节、槐花节、马拉松赛等,以“旅游搭台,经贸唱戏”,开展现代商贸旅游。河北保定推出了传统保健旅游,开发了药都朝圣、药物药膳、气功医疗、盲人按摩、器材健身等项目,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关键词:渤海,地区,全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