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会抓“的”才能放好“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5-21 07: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抓住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找到了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的抓手;有的放矢,就是要通过下基层找到问题这个“的”,才能用好政策这个“矢”。(5月9日《人民日报》)

  成语“有的放矢”意为放箭要对准靶子,比喻为说话做事要有针对性。道理很浅显通俗,人人都懂,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许多领导干部不会抓这个“的”,以至于把“矢”乱放一通,不着边际,空自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没有做好工作。

  当前,中央号召各级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锤炼工作作风,解决基层问题。许多地方政府纷纷开展了形式各样的下基层、转作风活动,大量机关干部走入田间地头,和群众面对面接触、谈心。这是件好事,但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一些地方盲目、仓促甚至是“作秀”的下基层行为,非但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反而适得其反,没有为基层解决问题不说,还引起了群众的反感,这正是下基层没有抓到“的”的表现。

  如何才能抓入下基层的“的”,让下基层的活动真正收到效果,得到群众认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一个“真”字。

  首先,态度要真。领导干部下基层之前,一定要明白自己下去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作秀,也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差事”,更不是给自己的晋升捞筹码,而是真真正正去访民情,解民困。这个态度一定要端正,否则,就会把下基层这本好“经”给念歪。

  其次,感情要真。老百姓讲究个“人心换人心”,领导干部到基层去,首先就要放下官架子,从心里真正把老百姓当兄弟、当朋友、当亲人,他们才会和你唠实嗑,掏心窝子,你才能知道他们真正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

  再次,行动要真。下基层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更不能风过无声,水过无痕。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真正正为基层,为群众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事好事,这样群众才会真正的信服你,同时这也是我们下基层的根本目的之所在。(卢大伟)

关键词:下基层,领导干部,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