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娱乐历史让国民教育一地鸡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州一女生庆祝生日,扮成日本侵华士兵的样子,如此恶趣味,会不会太低级了!”18日,网友在微博爆料并附上照片。照片中多名年轻女子,涂上小胡子,身着侵华日军的黄色军服取乐。(5月19日《温州都市报》)

  从某种意义上讲,她们的行为可以算作“无意识举动”,也是当代人民族意识淡薄的表现。日军军服是国耻的象征,是永远无法忘却的民族伤痛,以军服作为娱乐的道具,无疑于拿国耻开玩笑,这样的民族也无法获得别人的尊重。

  然而,我们似乎又没有足够的底气去指责这一群年轻人。她们今天的表现,整个社会都应当为此承担责任。放眼时下的社会不难发现,正是见利忘义和见利忘本的风气,让年青一代的价值观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使他们将严肃当儿戏,将屈辱当娱乐。如2011年,安徽黄山的普仁滩景区,几名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穿着日本军装,装扮成侵华日军,上演了一幕日军侵华,烧杀抢掠的场景。而在无锡锡澄路一家“红太阳”饭店,晚上吃饭期间有穿着日军军服的演员扛着刺刀在席间穿梭表演。

  如果再加上影视剧中的“戏说”,以及时下方兴未艾的“抗日神剧”,不难发现在商业利益的冲击之下,价值伦理正在被全面颠覆,连历史的伤痛也可以成为哗众取宠的方式。在这样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下,年轻的女孩子们拿日本军服作娱乐,自然也就不足为怪。

  从多年前“慰安妇写真风波”与“日本军旗装事件”的比照中,我们不难看出国民教育存在着严重的短板。前韩国小姐、女演员李成延因在日本广岛拍摄以从军“慰安妇”为背景的写真,激起韩国民众的举国公愤,被视为国民公敌。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戏说和娱乐民族情感也将遗患无穷。谴责穿日军军装庆生的同时,更应反思我们的国民教育,以及我们对历史的态度。(唐伟)

关键词:侵华日军,娱乐历史,国民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