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国人仇的是哪些“不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社科院最新的一项集纳研究———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报告中,专家表示,中国民众非“仇富”而是仇“不公”。(5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专家的解释,国人所仇的“不公”,显然主要是指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应该说,收入分配不公拉大了贫富差距,导致许多人产生相对剥夺感,从而对某些巨富或者豪富阶层产生抵触怨恨情绪,这确实会成为社会“仇富”情绪的重要诱因。不过,国人所仇的“不公”,并不仅仅限于收入分配的不公平。

  权力运作的过多“不公开”,也会导致民众产生强烈不满。许多权力部门、包括国有垄断企业等信息不透明,办事往往不够公开,给各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的暗箱操作提供了滋生蔓延的空间,也势必导致民众在缺乏知情权和参与权、监督权的情况下,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如果说,收入分配的不公平让民众感到相对剥夺,那么,权力运作的不公开则让民众感到强烈弱势,因为感到自身弱势无力而难免对权贵富豪们产生抵触心理,这也是“仇富”情绪的重要来源。

  公共资源的某些“不公有”,使得民众对富豪阶层产生更强烈的戒备抵触心理。限于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无论是教育、住房还是医疗、养老、交通等各方面的公共资源都依旧是“稀缺资源”,难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少数群体利用权力、财富、户籍、垄断等各种便利捷足先登,对稀缺公共资源的优先占有和较多占有也会使得那些处于弱势地位的社会群体感到强烈的不满。

  社会秩序的一些“不公正”,更难使民众心平气和。法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底线,但法制的不健全,客观上使得富裕基层可以凭借其财富资源等获得较为强势的保护,而多数民众对自己见到乃至遭遇到的种种不公平现象却常常感到无能为力。一些地方政府还常常以服务经济建设为由,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或明或暗地偏向相关企业和老板等,这也难免导致民众“迁怒”于富裕阶层,导致社会产生“仇富”现象。

  所以,要抹平群体裂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使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民众,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确实是当务之急。但与此同时,权力运作中存在的“不公开”、公共资源呈现的“不公有”、社会秩序面临的“不公正”等问题,也都迫切需要解决。这些“不公”实质上都是相互联系的,没有一个可以单独消除。因此,对于国人所痛恨的“不公”,必须深入剖析其内涵和原因,标本兼治,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以更好地保障民众权益、实现公平正义,而不能仅仅局限于收入分配的修修补补。(邓清波)

关键词:中国民众,仇富,不公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