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学学“为好天气放假”的教育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糟糕临时放假无可厚非,但因为天气太好而放假,就让人有点不可思议了。最近,美国华盛顿州贝灵汉小学的网站上出现了一条难以置信的通知,称因为天气实在太好,学校准备临时放假一天。(5月19日中国之声)

  贝灵汉小学校长桑普森先生表示,孩子们需要享受放假的快乐,这样才能精力充沛,展现出孩童时代应有的活泼。可见,这位校长提倡的是快乐教育。可反观我们的教育,孩子们从小就像鸭子一样被圈养起来,被进行填鸭教育,成长的道路可谓无比艰辛。

  最遗憾的是,在高度激烈竞争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被教育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缺乏创造力与想象力,有些人甚至心理出现了问题,变得自私自利抑或是郁郁寡欢,难怪《人民日报》撰文指责当下的年轻人暮气沉沉。可是年轻人的暮气沉沉,是自己造成的吗?

  哪个小朋友不希望在天气大好的时候,不必上课,挎着小篮子,到野外与三五好友一起野餐、打球,看鸟儿打架。哪个小朋友不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遗憾的是,他们已被沉重的课业负担所绑架。

  我的小外甥女今年读小学六年级,每天忙于参加补习班,她经常跟我抱怨生活一点都不快乐。其实小姑娘非常善于交流,而且细心体贴,这样一个孩子,如果在美国,放了学应该去参加课外兴趣小组,要么练练健美操,要么游游泳,何至于整天被钉在书桌前学习呢?每每看到她愁肠百结的样子,我也经常反思,我们到底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快快乐乐地长大?成长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为了通过残酷竞争考取大学吗?还是为了培养拥有健全人格、长大之后服务社会的合格公民。

  我个人的经验是,当年那些和我一样从题海里拼杀出来的同学,即使现如今位高权重、身居要职也经常感到不快乐……成长过程,已经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逐渐失去了快乐的能力,这是相当可怕的。贝灵汉小学的故事在我们这里无法复制,激烈的竞争下也没有哪个开明的校长敢贸然做出放假欣赏美景的决定,但是这个故事颇值得我们反思。(陈小二)

关键词:好天气,放假,教育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