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

《功德录》铸就了岗上村的“功德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冀中平原,有这样一个村庄,这里街道宽敞整洁,绿树成荫,花香沁人;这里社会安定团结,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里民风淳朴敦厚,孝老爱亲,崇尚善行……这个村庄就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藁城市岗上村。(2012年10月09日长城网)

  30年前,岗上村还是一个小偷小摸不断、打骂现象时有发生、治安问题突出的“乱村”。30年后,该村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成为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全国文明村”。经记者实地考察,原来岗上村的变化正得益于《功德录》对道德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功德录》是岗上村党支部书记郑梦辰受《东周列国志》启发自创的“独门秘籍”,上面记载着岗上村80年代以来所有的好人好事。《功德录》故事中蕴含的道理虽简单朴实,但其感化人、教育人的“魔力”却不小,是它铸就了岗上村的“功德碑”。

  勿以善小而不为。“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留下好名声是老百姓共同的向往和追求。在岗上村,村民做好事不必轰轰烈烈,也不一定惊天动地,只要做一点好事,就能被记载在《功德录》中。事无大小只分好坏,全村上下每个人都有机会被记录下来,这是对普通村民莫大的鼓励。三国刘备文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后半句恰恰彰显了《功德录》的导向。事实上,在社会中大善人、大好事实属少见,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多是“芝麻绿豆”的小事,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小善”更具有“感染力”。

  播撒阳光,净化心灵。“迎着阳光便看不到黑暗。”《功德录》上记载着的好人好事就像是一缕缕阳光照进村民心灵的最深处。人都是向往光明的,然而现在由于社会上出现的个别负面新闻,蒙蔽了一些人发现真、善、美的双眼,总是紧盯着阴暗面不放。如今《功德录》给社会公众注入了“正能量”,不仅抓住了人的信仰,更抓住了人的灵魂和思想。《功德录》恰到好处的“扬善”,使得上岗村村民自然的“弃恶”,净化了心灵。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功德录》及时宣扬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不仅对本人是一种鼓励,而且对民风、民气有着扶正祛邪的作用。30年来,《功德录》的记载从1本记3年到1年记3本再到1年记10余本,岗上村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做好事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现在岗上村家家户户都上过《功德录》,乐于助人的大氛围已经形成。正面典型具有“辐射”作用,一个2400人602户的村子,总会有所谓的“好人”、“坏人”,而《功德录》在潜移默化中将整个村子家家户户都变成了“好人”。《功德录》通过一个人影响了一批人,再从一批人影响了全村人,这就是道德的感召力所在。(李垚)

关键词:功德,好事,好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