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谁将扮演《堵城》的“终结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9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从早上7点开始,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和机场等各条高速路的出京方向迎来大量车流,拥堵如约而至。据市交通委消息,昨天全天,本市高速车流预计超185万辆。(4月30日《新京报》)

  今年五一小长假,由“首堵”北京领衔主演,杭州、武汉、西安等热门旅游城市联袂演出的城市交通大戏《堵城》在全国上演,多条高速公路友情客串,担当“停车场”。游客们索然无味的看完《堵城》,纷纷铩羽而归,虽然“票房”成绩再创新高,但是遭到全国人民一致“吐槽”。是什么原因造就了“堵城”?谁又将扮演《堵城》的“终结者”?

  环保意识淡薄,出游时误选交通工具是导致“堵城”的原因之一。有些人认为自驾游可以随心所欲,潇洒自由,而且行程、速度、目的地都可以自己掌控,但是没有想过汽车的尾气排放会对全球变暖做出多大“贡献”。而且,一旦发生拥堵,行车速度放缓,必然带来排污量和燃料的增加,这对环境的破坏和对能源的消耗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蜂拥而来的自驾游遭遇落后的城市功能布局是导致“堵城”的原因之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不再是“旧时王谢堂前燕”,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了代步工具,而且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但是如此庞大保有量却没有足够的道路资源与之匹配,落后的城市功能布局导致停车场的匮乏,再加上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一时间,来自四面八方的自驾游纷至沓来,使得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城市交通系统顿时陷入“瘫痪”。

  交通事故频发,管理方没有应急机制是导致“堵城”的原因之三。我国汽车驾驶人已超过1.5亿人,这其中不乏速成班培养出来的“马路杀手”级人物,还有一些新手根本就没有高速公路行车经验,在没有做好车辆检测和选好副驾的情况下就冒然上路,所以导致了交通事故的频发。但是在事故发生后,道路管理方没有应急机制,不能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醒车辆绕行,导致车辆越聚越多,最终变成了“停车场”。

  为什么不选择既环保又有速度保证的高铁出行呢?高铁也是当前国际上最值得大力推广的绿色运输方式,它占地少、耗能小、污染轻、排放低。而且随着京广、哈大等高铁的全线运营,我国高速铁路已基本成“网”,沿途大型车站与公交已实现无缝对接,有的车站还与航空公司联手推出了“空铁通”业务,出行时只需购买一张票就可以解决路途中飞机与高铁的换乘问题,不仅省却购票、等车的烦恼,还压缩了在途时间,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假期、欣赏风景。

  看来,如果不想让《堵城》成为连续剧,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扮演“终结者”。

  文/雷鹞

关键词:交通事故,频发,高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