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一时与长远——论“善行”(十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善行”,就是“做好事。”毛泽东同志曾经在《吴玉章同志六十寿辰祝词》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

  从理论上讲,“善行”这样道德领域的事情,是不能够也不应该依靠搞运动的。因为运动只能解决“一时”,而良好道德氛围、环境的形成和保持,是天长地久的事情。——只要有人类存在的地方,就都要讲究道德,就要让“善行”涉及、惠及、普及每一个人。

  但是,一,好事情的起头有一个声势,也是可以而且必须的,因为它可以形成舆论,引起最大范围的社会公众的关注。

  二,诸如“善行”这样的事情,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自觉性的,有许多人常常是“被裹挟”的,“随大溜”的。但是,从社会效果的总体而言,即使属于“被裹挟”、“随大溜”,也是好事情——因为到底是在做好事而不是做坏事,而事情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也是很正常的发展规律。

  所以在一个时间段,在全社会范围,集中搞一搞“善行”的宣传、鼓动、组织,是很有必要性的、不得不为之的、不妨好好为之的好事情。

  正因为如此,2012年以来,“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省扎实开展,就不仅有现实意义而且有历史意义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持之以恒!千万不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许许多多优秀道德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他们“善行”的思想和行为,成为中国文明史册上彪炳千秋的灿烂星辰;当代最大的“善行者”是雷锋,他的精神已经影响了中国50年、几代人,而且飘洋过海,波及别的国家。

  这不仅因为“善行”是如同列宁所指出的“多少世纪以来人们就知道的、千百年来在一切行为守则上反复谈到的、起码的公共生活规则。”而且因为:只要有人类存在,就理所应当用好的、利他的、高尚的、正义的、向上的东西来规范、来衡量、来要求、来引导、来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惟有如此,人类才有希望!

  我们现在都在谈论“中国梦”,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中国梦”要真正实现,就需要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人来共同努力奋斗;而强调“善行”,实践“善行”,坚持“善行”,就是高素质的重要体现。

  正因为如此,“善行”决计不是权宜之计,决计不是“一时号召鼓动”的事情,而必须是长远之计,是必须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地持之以恒地搞下去的。

关键词:一时,长远,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