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国产奶粉质量均好于进口”咋没人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工信部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所做的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在抽查的25个产品中,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均好于进口产品。中乳协秘书长刘美菊表示:新标准不仅在技术上是先进的,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作为中国乳业的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组织,以事实说话,重振消费者对国产婴儿奶粉的信心,为本土乳企脱困,用心良苦。此调查报告发布以第三方检验、行业协会出面、工信部站台和以刘美菊“技术最先进、标准最严格”高调吆喝,来坐实发布结果的行政和技术权威性。但令发布方遗憾的是,很多网友对此结果表示难以接受。

  其实,国外婴儿奶粉也存在质量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2008年美国就曾检出美赞臣、雀巢、雅培婴儿奶粉均含微量三聚氰胺,2010年我国质检部门就在国内市场检出不合格的法国、澳大利亚、荷兰婴儿奶粉,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又因多个国家婴儿奶粉存在质量问题而拒其入境。今年初,新西兰牛奶和奶粉在本国被检出双氰胺化学残留物。但为什么国内消费者在诸多的洋奶粉问题面前,仍不认同国产婴儿奶粉比洋奶粉“质量更好”的结论呢?

  一是恶性毒奶粉事件的连续印象积累。国外婴儿奶粉虽然也存在问题,但并没有发生像中国的“大头娃娃”和“结石娃娃”这样恶性食品安全事故。这两起事故都带走了鲜活的生命,血淋淋的教训让人们刻骨铭心,对国产婴儿奶粉印象积坏难忘。加上三聚氰胺毒奶粉事故之后,国内乳业仍然问题不断,加重了消费者原有的国产奶粉都不可靠的思维定势。选择国外婴儿奶粉未必不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二是国内奶企的诚信建设让人失望。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有关乳品协会和企业纷纷发布诚信宣言,中国乳业经过清理整顿,完善法规标准,加大产品监督抽查力度,整体状况有所改观,但仍然问题频发。远的不说,就在这次中乳协发布调查结果的两天内,又曝出惠氏奶粉将不合格产品拆后重装罐、宁波牛奶公司虚假标注牛奶生产日期的丑闻。还有乳企损人利已的口水和抹黑战,更让消费者在乳企恶性竞争的乱象中心灰意冷,选择用脚投票。

  三是对整个食品安全不信任心理的强化。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既有奶粉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又有对整个食品安全心理焦虑的投射。除了奶制品外,食品领域的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如瘦肉精喂畜、地沟油烧菜、苏丹红染蛋、农药残留等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打击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况且乳企本来就隔三差五地爆出质量问题。

  四是因政府作为滞后而对监管失信。美国和新西兰在检出奶粉残留物后,有关政府部门官员告诉公众,因为检出物含量极低,不会给大家的健康带来风险,本国国民信了,我们也信了。而我国政府官员每次对食品检出非法添加剂或超标物说这样安抚性的话话,立刻招来骂声一片。不是因为外国官员的嘴大,而是发达国家有序的法制监管体系令人可信,我国监管体系的信用值低。

  可见,消费者对这次调查结果的不以为然,原因是在于,消费者在经历一系列奶粉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之后,对乳企和政府监管的失信。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重建中国乳业的信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企业诚信自律、主动有效监管来一点一滴地为消费者进行心灵疗伤。从目前来看,中国乳业要走出这样的信任危机路还很长。

  文/挖山不止

关键词:国产奶粉,质量,进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