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好心与好事——论“善行”(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30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好心与“善行”之间,从理论上讲,是应当而且能够一致起来的。但有的时候也未必:“好心没有办了好事”,甚至“好心办了坏事”也是常常发生的,我们应该尽力来加以避免。

  比如路遇老人倒地,一般情况是老人身体上有毛病甚至是很严重的疾病,而绝大多数的行人是不可能懂得多少“医道”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手毛脚去搀扶,去搬动,去折腾,结果加重了病情甚至造成了死亡,看起来是“抢救”,实质上成了“好心好意的谋杀”。

  曾经有专家分析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有相当多的受伤者,因为志愿者的“无知的热心帮助”,而伤得更重甚至失去了生命。

  这就提醒人们在大力推行、鼓动“善行”的时候,必须避免“好心办了错事”的令人惋惜的现象,讲究实事求是,讲究科学,把“善行”的好事真正做好。

  这就启示我们怀有“好心”的人们,一方面要实事求是,不要“强不知以为知,好心办不成好事甚至办了错事坏事”,一方面要提高各方面的知识水平,把好事真正办好。

  比如:在遇到有人昏倒等紧急情况下。如果你是医生或者内行,当然就应该挺身而出,采取适当的抢救措施,而对于绝大多数“外行”来讲,正确的办法是不要胡乱行动,保护现场,采取及时报警和向120求助等措施。

  改革开放30的年来,我们国家的保安、保健等方方面面的社会措施是越来越进步了。电话110报警,120急救,119火警,315维权,在香港则是999解决一切求助问题……因此,对于广大公民来说,在遇到非常危急情况的时候,不应该自作聪明,贸然行动,结果好心办了坏事。

  此外,在实际生活中,还有“善行的好事”被坏人利用的事情,比如你这里是为了救助病残儿童,他那里巧立名目坑蒙拐骗赚钱坑人,弄不好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善行”就被“妖魔化”了。

  所以为把好事做好,还要提高这方面的警惕。学习和掌握这些方面的“门道”,而国家机器和法律制度则要运用行政的法律的武器来确保做好事的人的利益,使得做坏事的人不仅不能得逞而且受到惩罚。

  最新消息:今年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有一辆面包车前往灾区参与救灾活动,翻入河流,2人牺牲;另外,一辆满载战士车辆翻下悬崖,一人牺牲,多人失踪。

  去灾区救援,当然是很好的“善行”,但是,车辆翻车就不仅使得当事人受到伤害,而且干扰了正常的救灾活动——等于好心没有办了好事。所以,我们在关于救灾的新闻报道的时候,常常要提醒参与救灾的人员和新闻记者在救助他人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四川省政府一再呼吁:为避免堵塞“生命通道”,不提倡开着私家车个人前往,社会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灾区,以免干扰影响更有专业技术的人员车辆进入。

  总之,既然是“善行”,那么就不仅要有良好的动机,而且要有正确的科学的行为,不仅要勇敢,而且要有智慧,最终达到尽可能好的效果。

关键词:好心,好事,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