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让劳动者体面劳动”是尊重、正视和激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指出“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是对劳动者的一种尊重。在“劳动最光荣”这句名言已成为“传说”的此时,在“无私奉献”者成为“凤毛麟角”的此时,在“吃苦耐劳”成为“故事”的此时,这是对劳动价值的尊重,是在呼唤公众对劳动价值的认同,也是对劳动者权利生态、现实处境的关心。

  习近平指出“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是对劳动者的一种正视。古语云:“一勤天下无难事。”当今社会中无数个默默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他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血汗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而这份绵薄之力却也是蕴含着巨大力量的。“掏粪工”这个被认为是最下等的工作,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和付出,那么我们的生活环境会多么的糟糕。当面对他们时请不要一味的嫌弃,请正视他们的劳动价值。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中国梦”的建设和完成需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需要无数劳动者的共同奋斗,需要无数劳动者的创造力,将无数的力量和汗水汇集在一起才能释放出真正耀眼而永久的光芒。

  习近平指出“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是对劳动者的一种激励。相较于原来的劳动者“零权利”,毋庸置疑,我国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渐趋完善,不论是整治欠薪,还是高温立法。但是,劳动者权利的完整化却仍需不断的完善和落实。同时,当劳动者的付出得到承认并给以保障时,更加鼓舞着劳动者的激情和信心。在精神上,用劳动模范的正力量发挥巨大的传递意义,树立以劳模为榜样、以奋斗精神为支撑的社会发展理念。

  谨记:“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刘鑫)

关键词:劳动者,体面劳动,尊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