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青年求前程,机关不是好选择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5-01 08:0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期主笔张恒

  【青年求前程,机关不是好选择】

  对现在的年轻人,燕客有点困惑,因为总也搞不清楚这个群体为什么变得越来越喜欢稳定、安逸和一成不变,甚至可算是枯燥的工作。

  武汉的小艾,就是这个群体的一个代表。他原本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年收入至少20万元。但是,他却做着一个“皇粮美梦”,铁了心要进到体制里。于是,辞掉工作参加了去年的全省公务员考试,进入一家省直机关工作,月薪两千多。

  说起公务员的诸般好处,许多人也许能够朗朗上口:稳定、福利好、社会地位高。因为这些原因,一大批年轻才俊被吸引到了这个系统中。可是,他们是否想过,进入的也是整个社会变化最慢、上升渠道最窄的系统?无数的年轻人把人生最好的时光,投入到这个“明日复明日”的工作中,一直到退休。少数运气好的,也许能成为某个级别的干部。更多的人,恐怕只能回顾自己碌碌无为的一生。

  许多年轻人大概已经不了解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那场公务员下海风潮了,当时放弃一成不变的机关工作,去市场上创业博弈才是最时髦的事儿。现在风向变了,那些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人,都希望进入到体制中。十年机关,十年市场,燕客相信,终有一天还是会改过来的。

  【官员求前程,违规不是好选择】

  当然,必须要说,并非所有进入机关的年轻人上升渠道都会很窄,比如湖南省湘潭县,最近就选拔出来一位85后的副县长。27岁的徐韬,用了5年时间就获得了这个职位。

  但是,必须要认识到,这并非常态,否则也不会引来社会的巨大关注和猜疑。人们经过调查发现,其父亲为湘潭市某区原人大主任,母亲为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于是怀疑他的家庭对选拔施加了影响。

  必须说明,这种怀疑是非常正常的。既然存在这样的利益关联,就应该以更为透明的方式来对待,公开选拔过程以及家庭的相关情况。若非这次引发质疑,当地恐怕没有想到要对公众交代这些。

  4月22日晚,湖南省对这起事件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认为选拔程序上确实存在诸如“只进行了谈话推荐,没有进行会议推荐”、“没有就破格提拔事项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湘潭市委组织部未严格履行推荐和考察程序”等问题。六名相关干部也因此受到处理。

  既然选拔程序上确有问题,那么其选拔的结果还能不能算数?之前的选拔过程,是否影响了其他人的机会?当地并没有对徐韬做出任何处理意见,这可算是他们给出的一个答案?

  【校长求前程,迷信不是好选择】

  山西省汾阳市西关初中的校长杨继东,估计也有许多问题想知道答案。于是,他开始敬香问神。

  据媒体报道,这位去年刚刚上任的新校长,对鬼神之事颇为上心。他觉得校门的风水不好,便将刚修了两三年的校门弃用,50米开外建起新校门。更离谱的是,他还在行政楼里供奉起神像,定期上香祭祀,遇到历法上的重大日子,还会当场宰牲,以敬神灵。

  一些机关干部笃信风水鬼神之说的新闻,常见诸于报端,内容大同小异,无非是门往哪里开,如何辟邪,想高升又该怎么办……如此种种。虽然这位最终被免职的校长,没有透露他求神问佛所为何事,但燕客以为,他之所以在工作之地做这些鬼神之事,大概也是为了前程吧。

  换个角度来看这些人,也算可怜,大抵是因为现实中没有可行的渠道和路子,只好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神灵。只是对这位校长来说,神灵没能给他以庇佑,最终却因此而毁了自己的前程。

  不知道他如何看待这个结果,是否在懊悔香烧得少了点?

关键词:青年,前程,机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