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蔚县小五台山首次发现金钱豹 靠近北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钱豹

  记者5月1日从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工作人员首次在保护区内海拔2000米高度的山区拍摄到金钱豹的野外活动图片,这是迄今为止最接近北京地区的大型野生猫科动物存在的直接证据。

  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盼威介绍说,自2012年开始,小五台山保护区同民间环保组织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合作,采用先进的科学观测方法进行野生动物监测。今年4月30日红外触发相机采集到的图片显示,2012年11月2日16时左右,一只金钱豹在触发相机前经过。

  专家分析认为,图片中成年金钱豹为华北亚种(简称华北豹),个体为雄性,身长1.2米左右,体重约50公斤,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华北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中国特有亚种,仅分布在中国华北地区。华北豹在199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易危级,2008年评估为近危级。

  李盼威说,监测点位于图片中金钱豹的领地范围内,同期在该区域还监测到赤狐、豹猫、西伯利亚狍、斑羚、褐马鸡、雉鸡、勺鸡等多种野生动物的活动踪迹。

  小五台山位于靠近北京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境内,是太行山山脉主峰、河北最高峰,自1983年建立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30年的严格保护,植被得到恢复,生态环境改善,目前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其中金钱豹是小五台山食物链的顶级物种。

  李盼威说:“保护区将进一步针对当地豹的种群分布、生境质量、保护现状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促进华北地区及北京市周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记者曹国厂)

关键词:五台山,金钱,蔚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