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这是为人民服务的迷魂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往,人们说到那些违背“为人民服务”的行为,总会提起“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这老三样。不过,万事万物都是会与时俱进的。如今在某些地方,政府办事机构对付老百姓的法子,上承诸葛八阵图,下效谍战剧中的障眼法,根本就不给你“进门、办事、看脸”的机会。

  据新华社报道,广西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领导办公楼层,8个房间牌子上一律只标“办公室”。来办事的群众说,办事不知该到哪儿找人。住建局副局长张华斌称,住建局正在调整办公室,还没有完全调好,所以没有标明。新华社的稿件中,还回溯了此前记者在广西一些地方采访时遇到的各种“迷魂大法”。其中,有门卫直接以“没有预约”为由挡驾的;即便预约,进门也要接受堪比上飞机的严格程度安检,指甲刀都不能带;记者过了预约和安检两关之后,进到电梯内却无论如何也按不了楼层按键。原以为是按键坏了,后来才发现必须有证件让电梯识别后,才能按楼层按键。

  如果是保密单位,如此层层设卡也就罢了,那是防着“敌对势力搞破坏”。但为人民服务的地方,这么防着人民,算是怎么话说呢?也把人民当“敌对势力”?别忘了是谁缴税养活了庞大的公务员群体。将衣食父母视为仇雠,这是何道理!防民甚于防贼,在这种环境暗示下,再谈为人民服务简直就像是痴人说梦了吧。

  广西这些单位的防备招数还算是能让群众看到,是摆在明面上。更有甚者的是一些阴招儿。比如,有些单位装修时会贴心地在领导办公室门外隐蔽处安装一个小小的摄像头,里面连着领导的电脑。如有敲门者,领导可以“隔墙有眼”,愿意见的,自然放进门来,不愿意见的,领导装聋作哑便是。什么,你打算站在门口不走,憋着等领导上厕所时“贴身盯防”?那你就太幼稚了,领导的套间里怎么能没有厕所?以前我们看到那么多豪华办公楼,所耗费的资金动辄以亿元计,我辈升斗小民总是很困惑这钱都花哪儿去了,现在终于明白,至少有一部分纳税人的钱被用来防着纳税人找公仆办事了。

  也许这么做,领导们暂时是省心省事了,但他们选择性地无视了这样一个事实:群众之所以找领导,是因为他们对领导还有信任,还有希望,愿意通过正常的、官方的渠道来解决问题。现在领导们用游击战的方式“敌进我退”,实在是对这种信任最大的伤害。

关键词:办公室,敌对势力,办公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