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围城收费”藏着垄断野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4: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最美小城”湖南凤凰古城自实行门票新规后,颇受争议。湖南省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13日下午在与媒体座谈时表示,政府将从三个方面进行疏导,解决“收费新政”实施后出现的利益调整中的矛盾,最终实现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14日《北京青年报》)

  旅游市场是个充分竞争的开放性市场,消费者拥有“用脚投票”的自主权。在旅游资源不变的情况下,价格是决定性因素。随着凤凰知名度的上升,个体化经营几乎是当地民众分享旅游发展成果的唯一途径,收费之举势必会对这些群体造成利益冲击。此外,“围城收费”带来的旅游形象受损、财政收入下降,同样是看得见的后果。

  可是凤凰县为何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官方的答案是“改革”。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表示,“在长远利益与当下利益面前,凤凰县毅然选择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而对家庭旅馆、古城商铺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等利益调整中受损的群体,蔡表示将通过“促进联合经营”、“拓宽从业人员培训和就业渠道”等三方面进行疏导。意思就是,“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就要将以往分散式格局,“改革”为政府独家垄断经营。

  对凤凰这样的城市来说,的确面临发展瓶颈。一个是古城保护与日益增长的游客间的矛盾,一个是恶化的旅游环境与落后管理间的矛盾。不改就可能透支凤凰的未来,但是改革是否就意味着政府必须跳上舞台指挥一切,以“围城收费”为前置条件,值得商榷。

  从必要性上说,政府作为市场的“守夜人”,有义务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秩序。尽管管理有成本,但政府亦是凤凰旅游经济的最大受益者,何须还要动市场的奶酪?从有效性上说,政府长处在于管理和服务,而非创业和经营。诸如家庭小旅馆该不该联合经营、农家船要不要市场化、规模化,其实是市场才能解决的,政府越俎代庖只能适得其反。对充分竞争的旅游市场而言,竞争才是活力之源,而垄断必然降低市场活力。

  最值得警惕的是,政府通过“围城收费”的方式,变相垄断利益分配主导权,极可能恶化个体经营者的生存环境,导致当地旅游环境的恶化。因为个体经营者缺乏话语权,即便参与利益分配,也无法与当地政府和大公司形成平等博弈。如果这个群体普遍存在被剥夺感,他们必然会把这股“怨气”转嫁给消费者。纵观今日广泛存在的“宰客”现象,原因大抵如此。(吴龙贵)

 

关键词:凤凰古城,门票,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