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福利安排,攸关民众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15日出版的一份杂志中,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撰文称,如果过多靠国家福利,而不是靠自己奋斗,民众幸福感会打折扣。楼的这句话是有语境的,他在文中称需警惕滑向过度发挥政府的作用,通过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和大规模的再分配来实现结果公平的“歧途”。楼继伟指出,这样的模式压缩了市场的作用,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率较低,就业不足。可见楼强调的是通过增长来获得幸福,而看轻分配得来的幸福。欧洲一些国家现在发生的事似乎佐证了楼的话:因为过高过重的福利负担影响了经济增长,影响了民众就业而导致社会动荡,民众幸福感流失。可考虑到中国的现状,楼的观点仍然值得商榷。

  民众的幸福感显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不是虚无飘渺的,它紧紧缠绕着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吃的东西是健康的,你呼吸的空气是新鲜的,你所居住的住所是舒适的,这是幸福感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安全感,幸福感也就无从谈起。欧洲的高福利制度,是从摇篮到坟墓的一系列保障,你不用担心生无所养,也不用担心老无所依,你不用担心生病,也不用担心失业,有了这样的安全保障,日子才能过得无忧无虑,才能过得自在幸福。

  但是现阶段的中国离这样的福利安排还相当遥远。人们担心养老,担心孩子的教育,担心房价,担心突然而至的大额医疗支出,一直居高难下的居民储蓄率反映了整个国家的国民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和忧虑感。在这样的现状下,实在不是看淡国家福利的时机。如果说欧洲高福利泛滥已经成了一种影响经济发展的福利病的话,那么中国的福利保障则处于缺血失血的营养不良状态,是需要通过收入的再分配来输血的。就拿养老金来说,延迟退休的话题一再被提起,表明养老金缺口很大,可这个缺口为什么不能由居高不下的三公经费、丰厚诱人的国企利润来填补呢?财政收入在国家福利上的再分配,和民众的幸福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不需要福利主义,但是至少养老、医疗、教育等基本保障制度应该惠及所有民众。福利的有无关乎幸福感,福利制度的公平与否也关乎幸福。即使你享有了种种福利,但是在不公平的制度安排下,当其他人享有比你更多更好的种种显性福利乃至你所不知的隐性福利时,你的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还有必要指出的是,幸福当然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但就整体而言,国家福利并不是无中生有,躺着就可以享受的,福利是以纳税人的纳税为支撑的。中国在增长之路上高歌猛进了这么多年,劳动者贡献了自己的劳动那么多年,现在到了分配上还欠账的时候,在分配领域的结果公平比低质量的经济增长来说重要得多,它不是歧途是正道。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幸福的现象就难以避免。(董碧辉)

关键词:福利,幸福感,纳税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