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在信息透明中理性应对H7N9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5: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危机管理中,政府与公民的关系状态决定了化解危机的成败。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甲流再到此次禽流感,我们见证了政府部门放下身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转身;也见证了公民公共精神的日渐形成。

  H7N9禽流感疫情继续发散,伴随着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增多,各地政府的应对也日渐理性而有效。昨天,北京市确认第一例病例,从就诊到确诊仅用一天半时间,如此快速确诊,既有效保障了患者的及时救治,也显示出政府应对危机的行政效率。北京市连夜开会,部署十项应对措施,这与10年前的非典疫情相比,堪称天壤之别。

  应对公共危机,政府不能“一个人”去战斗,如何取得公众信任、寻求与公民的合作至关重要。当年非典正是由于信息公开的缺位,一度让政府部门陷入信任危机。经过10年历练,中国的公共应急法制不断完善,政府危机管理能力显著提高。发现疫情第一时间通报社会已成行政常识,政府官员也已从观念上摆脱了信息公开的诸多顾虑,公民知情权不再被忽略。此前网络传言发现疑似病例时,北京市卫生局就表示不会向公众隐瞒,这次确诊病例的公布即是一种信任的兑现。正是这种理性的行政力量,才及时消除了网络上的一些错误传言,准确传递出公众所需的资讯,并获得了民众的普遍信任。

  在疫情管理中,也有一些民众基于担忧表达了各种质疑与猜忌,但政府部门大都能敏锐把握民众心理,及时做好解释和辟谣工作,这种取信于民的姿态值得肯定。由于透明公开的机制,政府的行政措施也更加科学有效。无论是对H7N9踪迹的“追查”,还是及时确定重点监控人群;无论是针对易发领域和行业采取管制措施,还是确诊后的风险提示,都体现出政府在疫情面前不再手忙脚乱。据报道,北京市卫生、农业、林业、工商等多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目前已累计监测44万人次,这凸显出行政应急在理念进步的同时,应对方法也日趋成熟。

  公共危机向政府提出了更高挑战,比如快速敏捷的反应机制、及时全面的资讯公开等,同时也为政府寻求与公民合作、提升执政合法性与有效性提供了契机。经过多年危机管理的实践,政府部门学到的最重要经验应该是:理性是应对危机的关键,只有政府的理性行为才能引导出公民的理性参与,激发出公众的公共精神。面对疫情,公民不是心有恐慌或冷眼旁观,而是抱着对国家法律和社会规则的尊重,理性围观,参与和监督政府部门的治理过程。

  由怀疑与对抗到信任与合作,在危机管理中,政府与公民的关系状态决定了化解危机的成败。此次疫情中,大多数身边的人并无恐慌之感,这份淡定无疑来自对政府治理的信任,来自对政府寻求与公民合作的嘉许。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甲流再到此次禽流感,我们见证了政府部门放下身段,实现从观念到行为的转身;也见证了公民公共精神的日渐形成。未来的社会或许充满更多不确定性,但我们相信在应对危机的道路上,政府和公民都能在合作中走向成熟、理性、负责。

关键词:H7N9,禽流感,疫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