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谁给了公款吃喝转入“地下”的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后,高档餐厅的公款吃喝也少了。近日记者暗访了北京几处分别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发现这里就餐价格高,并有公车的身影。一名服务员表示,他们接待的领导很多。在类似的就餐场所,时常停着一些不愿公开身份的车辆。有的把车牌遮住,有的直接将车牌卸下。(据央视网)

  看央视的新闻:北京市西三环附近的两家就餐场所。其中一家坐落在公园内,另一家则藏身于古寺中,前者是988元一位,后者人均1680元一位。北二环路附近一家高档会所,所说是清代直隶总督的府邸。消费最低598元一位,还有698元、898元,最高可以做到6000元一位。

  如此高的消费标准,按十人计算,三家会所最低消费在5980元,最高消费在6万元。特别是“接待的领导很多”,“车牌遮住甚至卸下”等字眼,无不在显目的告诉大家:这就是领导干部的公款消费。试问,在公款吃喝三令五申禁止的时候,我们的少数领导干部,为何就管不住自己的那张嘴,敢于“顶风作案”,行如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大不违?究竟是谁给了公款吃喝转入“地下”的权利?

  首先,还是领导的观念问题。中央严禁公款吃喝,既是开源节流,更是树立官员干部自身的形象。但有些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更多在意的是满足口舌之欲。错误的认为公款吃喝并非贪污腐败,更没有查处落马的风险,于是大行其道,又或者对下属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如此就成了负面的榜样,上行下效,

  其次,还是机关的作风问题。作为机关上下级,要“打好”关系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更需要在酒桌饭桌上进行协调和汇报。这种看法和做法,无疑也成为公务吃喝转入“地下” 的推力。许多领导对部门公喝吃喝要求严格,但对宴请上级部门的时候却又是支持的态度。可以设想这些私人隐秘会所的公款消费,其间就有很大的成分为此类。

  再次,还是制度的执行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敢于顶风作案,还在于这些隐秘会所成为打击公款吃喝的死角。因为会所没有挂牌营业,哪怕明面上再怎么进行查处,都不容易核实官员身份,更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制度无法执行,又有谁会视之为“高压线”?一人传,口口传,自然越传越远,进而让吃喝风盛行。

  公款消费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满足的是一已私欲。特别是转入“地下”的消费更是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此风绝不可长。当央视对此进行曝光,相信配套制度、措施和行动肯定会陆续出台,能否对症下药祛除顽疾,不妨拭目以待。(余正燃)

关键词:公款吃喝,地下,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