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凤凰古城“套票风波”中没有赢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一个景区并不以涨价为耻、游客已疲于用脚投票的年代里,如果有一种涨价余波难消,持续发酵成公共事件,那只能说明涨价中有着某种过于悖逆的逻辑。发生在凤凰古城的套票风波中正隐藏着这种逻辑。

  游客反对,景区商家关门、沱江北门码头发生群体性聚集事件,在一系列“应声而动”之后,关于凤凰古城套票风波的真相也越来越清晰:从4月10日起,原本免费的凤凰古城要收取148元“门槛门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表示,几家公司已与政府形成了一个新的景区管理服务公司,由这个新公司作为收费运营的平台。可据记者调查,叶文智的凤凰古城有上市打算,从其坚持的立场来看,门票收入或为其上市做准备。除了上市压力外,套票风波也或与叶文智投资的另外一个“烟雨凤凰”项目急需资金有关。

  随着报道深入,更多的真相还会被爆出。将原本免费的凤凰古城也纳入到套票收费范畴中,果真正当吗?针对凤凰县负责人所言的“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新华社以罕见的反问语气尖锐“三问”——一问:普通游客不在乎凤凰古城门票多少钱?二问:是游客不在乎门票多少钱,还是当地政府不在乎游客花多少钱?三问:谁才不在乎景区门票多少钱?急吼吼的捆绑销售事实上就是隐形涨价,只有那些眼中只见“利润”不见“游客”的地方政府才会如此作为。与此同时,这一涨价行为遭遇到了当地商户的反对,这在以往类似的涨价风波中是不多见的。

  当涨价招致当地旅游商户反对,事实上已经宣告,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凤凰当地政府正在顽固坚持的门票模式是失败的。畸形的利益分配何以会产生?最大的问题显然还在于旅游景区的过度市场化。虽然景区的市场化经营是一个看似不可遏制的趋势,但从理论上来说,在景区的开发与获利过程中,地方政府更需要做“守门人”与“监管者”——既守住旅游景点的原生态形象,守住不可复制的公共资源,也要努力承担起监管责任,让旅游成为开放性的文化活动,而不仅仅是市场交易行为。但事实上,地方政府往往愿意做“市场经济人”,或为收回投资成本,或为获取高额利润,他们会倾向于让旅游行为成为彻底的市场消费。政府之手的过度介入,缘于利益均沾,他们会无视景区经营者的随意涨价,甚至会亲自参与其中,力促涨价兑现——而这,正是凤凰古城套票风波真正的所由何来。

  众口汹汹之下,我特别关注凤凰县政府的态度。凤凰县常务副县长表示,新政出台必然带来阵痛,必须毅然选择改革——强制消费的门票果真是改革乎?再进一步反问,这是凤凰县当地领导层面对舆论压力的“不得已表态”,还是门票经济利益同盟的“肺腑之言”?对此我并不能确定,但无论是哪一种,它都已是沉痛的倒逼与提醒:在旅游景点开发与市场化过程中,引入强力的外在约束已经刻不容缓。只有这样,地方政府与经营者的过度逐利之心才会有所敬畏。

  论及凤凰涨价,许多人说起了免费西湖的例子,要增加旅游景区的总体收入,最务实的路径,其实并不在最易招人反感的门票涨价,相反是构建起一种开放与有吸引力的旅游商业环境。凤凰当地政府已在执意不回头的涨价路上,类似的佐证也许不必再说给他们听了。对于古城套票,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五一不去凤凰旅游”的活动。较之凤凰景区的未来发展,我们无法暂下定论,但因为骤然的价格调整,我们的确正在作别“中国最美的那座小城”,作别一个曾经“干净与静默”的凤凰。相对于功利化的涨价,作别是更大的沉沦。(王聃)

关键词:凤凰古城,涨价,景区,门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