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从护送领导到护送幼童 希望不是偶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广东省河源市,一名3岁顽童踩着玩具单车从家里走失,在车来车往的大街上非常危险。该市巡警支队巡逻大队六中队、七中队4名当班民警接群众报警后,费尽周折联系幼童家长。其间,幼童不听劝阻,依然骑着车在大街上,无奈两名民警只好骑着巡逻车在左右两边护送(4月14日《扬子晚报》)。

  民警用巡逻车护送幼童事件,最让人欣慰之处莫过于,与此前一些地方领导出行,警车开道,大批警力护送的情况相比,幼童一没有领导官员身份,二没有权势权力在手,却得到了民警最大化的保护和关爱。

  如今我们可喜地看到,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领导出行,警车等开道、护送的情况已经非常鲜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方巡视时,拒绝开道的护送,甚至示意“让市民先走”等行为,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与警示作用,让各地执政与执法者,都纷纷反思与改进:如何将精力等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而不是为领导开道上?如何服务于民,而不是“我只为领导服务”?

  从警车护送领导、护送明星,到护送返乡民工、护送3岁幼童,同是护送,但其间的意味与意义,却存在着本质的不同。希望这不是一起偶然事件,而是执法者为民意识方面的质变。

关键词:护送,领导,幼童,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