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隐形公款吃喝究竟还能藏多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曝光隐秘会所吃喝风:面对中央“八项规定”仍有人心存侥幸,公款吃喝从高档餐厅转入了隐蔽胡同。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两家餐饮场所亭台轩榭,小桥流水,环境十分优雅。服务员介绍,价位有988元一位吗,也有人均1680元一位的,当晚的两间包房里,都有国家公职人员在用餐。(4月13日央视网)

  从金碧辉煌的豪华酒店到不漏锋芒的私人会所,从明目张胆的名烟名酒到灌进矿泉水瓶子里的“低调”茅台,尽管上有中央的“八项规定”、下有广大群众的义愤填膺,尽管面对着严厉的处罚和政府、媒体、群众无孔不入的监督,仍有许多官员在“别出心裁”地上演着各种“公款吃喝”的变形记。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歪风邪气的治理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某些既得利益者还是不愿放弃这肚子的福利、位子的靠山,死皮赖脸的扮演“打不死的小强”。

  虽然公款吃喝从“地上”转移到“地下”,但是它的危害丝毫没有减少。公款吃喝会造成浪费,一餐下来少则上千,多则上万。一道道美味珍馐在满足了官员的口腹之欲的同时更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更不要说名烟成条、美酒成箱了;公款吃喝会催生腐败,一些官员借公款吃喝之机,虚开发票中饱私囊者有之,假公济私满足私欲者有之,以此为契机大肆行贿者有之,更有甚者,有的官员指使自己的亲友经营饭店,或向一些高档饭店索要干股,滚滚财源通过这些饭店源源不断地流向官员的腰包;公款吃喝会钝化官员的精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公款吃喝损失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一种砥砺意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大精神力量。官员失去了这种精神力量难以明辨是非、难以艰苦奋斗、更难以带领群众奔向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毋庸置疑,根治公款吃喝顽疾刻不容缓。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款吃喝的治理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笔者认为,只有用铁一般的规则来保证“八项规定”的落实,坚决杜绝“装样子、走过场”,让中央“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让公款吃喝无处遁形,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祝宇轩)

关键词:公款吃喝,高档餐厅,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