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是时候和“洋垃圾”说再见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遭中国拒绝,数百吨垃圾去年12月被运往它们的老家——英国。但这则消息带给中国人的兴奋并没有持续多久。英国环境部门在最近的一份文件中承认,该国每年有1200万吨的分类垃圾“出口”到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其中,每年运往中国的垃圾约为200万吨。英国方面同时承认,许多垃圾在这些国家只是被埋掉了事。

  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许多发达国家都在肆无忌惮地出口垃圾。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自2000年至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交易额从最初的7.4亿美元飙升到115.4亿美元。日本媒体此前的调查发现,该国每年向海外出口的垃圾高达1000万吨,而主要出口对象也是中国。与此同时,一些电子和医疗垃圾还被许多发达国家以“扶贫捐赠”的名义转移出去。

  对于这些垃圾输入国来说,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在遭非法掩埋后,那些电子和塑料垃圾往往经过上百年都无法降解;而如果被堆积,它们会随着风吹雨淋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并繁生各种病菌。在索马里,每当洪水来袭时,“洋垃圾”所含的有毒物质就会渗入地下水,这使得渔业资源遭破坏,成为催生海盗活动的原因之一。最终,这些有毒物质会在人体中“生根发芽”,许多人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

  自然,没有不挣钱的买卖。英国生活垃圾“产量”每年高达2700多万吨,每年要花费26亿英镑用于收集和处理。很多垃圾处理公司都愿意将垃圾出口,一方面,英国地方政府会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另一方面,它们也因此省下了大笔的垃圾处理费用。而且,这些公司在进口商那里还可以大赚一笔。对于那些输入国来说,许多人也因此发家致富。

  在这笔看起来让多方获益的买卖中,发达国家将垃圾处理问题轻而易举地转移了,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环境污染成本远远超过了收益。以英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一贯标榜“环保至上”,但这一事实将它们的“绿色信誉”破坏无遗。如果看看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碳排放转移”问题,此举就不足为奇了。英国消费品大多在发展中国家生产,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都算到了这些国家头上,而它自己的排放则表现“不俗”。

  20多年前,美国人劳伦斯·萨默斯从经济理性出发,阐释了发达国家将污染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性”。他宣称,在非洲人烟稀少的国家,空气污染水平与洛杉矶和墨西哥城等严重污染的城市相比还很低,所以,把污染物排放到还处于“欠污染”的发展中国家,从经济成本的角度考虑是“合适”的。今天,萨默斯仍然被很多人批评为“生态帝国主义”的“代言人”。至少,当英国政府对垃圾出口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生态帝国主义”的影子。

  然而,这已经不是那个发达国家能够为所欲为的时代。今天,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上演驱逐“洋垃圾”的剧目。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话来说,“随着中国环保意识的苏醒,‘洋垃圾’被输入中国将越来越困难”。(赵海建)

关键词:洋垃圾,污染,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