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整治“庸懒散软”莫图一时之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班时间玩游戏、逛淘宝甚至凑成一桌打麻将,这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行为,近来在湖南省郴州市的党政机关的“正风肃纪”活动中被接连曝光,以督促公职人员改进懒散的工作作风。(4月12日《北京晨报》)

  “庸懒散软”问题一直是党政机关部门的顽疾,不仅造成行政效率低下,而且浪费了国家社会资源,损害了党政机关公信力,是一种隐性腐败,必须加以重视和解决。湖北湖南等地下大力度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并曝光处理了一批单位和个人,确实令人拍手称快。

  但“庸懒散软”作风并不是一朝一夕所养成,也绝非快刀斩乱麻所能解决。细细剖析,一些单位和部门机构人员设置不合理、考核奖惩流于形式、监督检查敷衍了事才是此顽疾的罪魁祸首。因此,若只是采取暗访、曝光等手段虽能逞一时之快,却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强公职人员主动作为的自觉性。

  根治“庸懒散软”作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入手:首先,要根据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人员数量。今年,国务院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央和地方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这不仅是降低行政成本的需要,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必要之举。一些单位人员之所以有时间玩游戏、逛淘宝,根本还在于人多事少、人浮于事。因此,只有精简机构和人员,让人围着事转,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行政效率。

  其次,要建立务实管用的考核机制。当前,大部分单位的考核过于简单甚至流于形式。只要个人不违法违纪,年终考核基本上能够合格。而个人平时的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很难在考核中得到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丧失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最后,要构建覆盖全面的监督网络。“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同样,公开透明才能让“庸懒散软”作风无处藏匿。一些人员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开小差”,关键在于无人监管,甚至领导同志一起玩。就拿那位“抱着电脑跑”的乡镇纪委书记来说,其带来的“上行下效”效应可想而知。湖北来凤县,一年内问责53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处理167人,其力度虽大,但若是动员社会力量、媒体力量,估计被问责的人数还会大大超出预料。

  因此,只有让捧着“铁饭碗”的人有如履薄冰之感,“庸懒散软”才能根治。(傅亚丽)

关键词:庸懒散软,公职人员,工作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