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知名度不如美誉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知名度,即人和事物被社会认知的广度;美誉度,即人和事物被社会认可的程度。知名度有正面的,所谓美名远扬;也有负面的,所谓臭名昭著。而只有正面的人和事物才能有美誉度。美誉度来源于人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同,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人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追求知名度不如追求美誉度。

  美誉度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洗礼的精神果实。诗人臧克家的名作《有的人》中这样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里的“活”和“死”,既是生理意义上的,更是精神层面上的。有的人已经去世很久,但其言其行、其品其性依然鲜活生动,令人油然而生感佩之心。比如,周恩来总理无私的胸襟、对人民的拳拳真情,至今仍然让人感念、感慨和感怀,这就是他在人民心目中的美誉度。企业可以通过广告等手段来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领导干部也可以通过权力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知名度是可以操控的,有主观和人为的因素。美誉度则不然,它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真实客观的印象和评价,具有不可操控性。因此,它的价值更高、稳定性更强。

  常言道,政声人去后。这里所说的“政声”,就是“美誉度”。“美誉度”来自做人、做事的态度,也来自做人、做事的水平。领导干部在职期间,不太容易听到与自己意见相左的声音;在面对面批评很少的环境中,就更难了解到人们对自己的真实评价。“人去后”则不然,人们的评判往往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因为批评者无所顾忌了。因此,领导干部离任后得到的评价往往更真实,得到的赞誉更能体现美誉度。改革开放初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作风朴实,大胆改革、勇于担当、敢破禁区,深得福建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离任多年后,当项南同志回到福建时,当地群众自发地前来欢迎,亲切地呼唤“项书记好”,这让他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这就是真正的人心、实实在在的美誉度。

  知名度有时是短暂的,犹如昙花一现,而美誉度则是深厚、持久的,客观、稳定的。与其刻意地追求知名度,不如踏踏实实地做事情。当领导干部的,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福祉;做企业的,拿出货真价实、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来,这才是最重要的。靠忽悠、炒作、耍小聪明,或可名噪一时,混个一官半职、发点小财,但绝对做不大、走不远,更无法真正赢得人心、获得美誉度。不得人心,何以赢市场、治天下?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赢得美誉度而做事。但是,方正为人、踏实做事,则是赢得美誉度所必需的。

关键词:知名度,美誉度,领导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