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退休官员做义工值得激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春天,常去浙江省博物馆的人经常会看到,一位身板厚实的长者,穿着显然比他的个子小一号的大红色志愿者马甲,给大家当义务讲解员。他不是一般的义务讲解员,而是浙江省前省长、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祖善。(4月13日《扬子晚报》)

  高官退休,有还乡造福桑梓的,有含饴弄孙的,也有继续发挥余热、兼职一些会长的;而像吕祖善这样义务当博物馆讲解员的,似乎是独一份。吕祖善做讲解员,具有多重意义,比如,传播了浙江省的历史;再比如,对自身也是提高;但吕祖善做讲解员还有一个最值得推崇的现实价值,即官员退休了做什么更有意义?

  按说,领导退下当会长,或者兼职其他社会职务,发挥发挥余热,并无不可,但一些时候,发挥余热变成了腐败的温床。一些退休官员贪恋权力,在隐性的权力磁场里继续呼风唤雨,甚至利用权力期权大搞腐败。这样的例子委实不少,例如,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曾被称为“上海的‘土地爷’”,退休后担任上海市土地学会会长;上海建设党委(即上海市建委的党委组织)书记陈士杰退休后,担任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两人皆被查出问题,比如殷国元在任会长期间,“在许多房地产项目中扮演土地中介角色”。

  当然,退休官员当会长未必就腐败。不过,如果像吕祖善一样做做讲解员,既丰富他人又提升自己,显然更有社会意义。吕祖善称,“在国外也好,在中国的台湾也罢,我发现很多公务员退下来之后会去做志愿者,做一些公益事业。我想,我们现在也需要这么一种倡导吧。”这是一种诚实而深刻的表达。比如在美国,哪怕贵为总统,退休后也是无官一身轻,热衷于公益慈善。一个例子是,小布什2009年离开白宫后,曾与一群志愿者一道在津巴布韦翻修一座医院,他不希望外界关注他本人:“我希望你们不会过多地关注我,因为我不想成为新闻。换句话说,低调的服务才是最好的奉献。”

  每名退休官员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吕祖善在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之余,从事义务讲解员工作,这是他的权利,他乐在其中,也让人们为他开心。如果越来越多的退休官员从事公益事业,显然更值得期待和开心。(秦淮川)

关键词:吕祖善,退休官员,义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