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餐厅“比基尼诱惑”是种低俗营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身着比基尼的女服务员

  比基尼、墨镜、拖鞋、太阳伞……这些在海边才能看到的旖旎风光出现在长沙的一家自助餐厅。4月12日,记者在长沙金香鲍自助餐厅里看到,所有女服务员都穿着比基尼招待着用餐的客人,而男服务员、厨师则穿沙滩裤在餐桌前摆弄着。餐厅负责人称,这是餐厅一种标新立异的营销手段。对于这种吸引顾客眼球的方式,市民们褒贬不一。(4月14日《长沙晚报》)

  面对严打公款吃喝,餐饮利润下滑,长沙这家餐厅上演“比基尼诱惑”,这种标新立异的营销手段的确有点无奈的意味。但公众显然不买账,餐厅作为公共场合,虽然有使用特色服装的权利,却不能不顾大众的感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着装不仅会遭到舆论质疑,也难以达到其预期目的。

  任何事情都有语境和场合,改变了特定的语境和场合,性质就会发生改变。虽然这家餐厅打的是海鲜主题,但餐厅并不是海滩,把海滩的比基尼美女搬到餐厅并不合适,毕竟餐厅是就餐的场所,公众来到餐厅有明确的就餐欲求,而不是来欣赏比基尼。况且,餐厅里不乏未成年孩子,比基尼特有的性意味对未成年人是一种伤害。

  “只要没有触犯法律,就没有什么好怕的”,餐厅负责人这种观点也站不住脚。人的行为不仅受法律约束,也受社会道德的约束,合法的行为不一定合乎社会公序良俗。法律是明确的,而公序良俗是无形的,存在于人们共同的心灵认知之中,需要自觉遵守。服务员穿比基尼只能算是一种低俗营销,忽视了部分食客尤其是孩子的感受,公众与市场自然无法接受。这无关社会开放程度,而关乎公共伦理道德。

  事实上,要求穿比基尼也忽视了服务员的感受,对其是一种伤害。服务员要在穿比基尼和辞职之间做出选择,这与强制穿没有什么差别。50多个服务员走了20多个,而留下来的打心眼里不乐意,经过老板开导和劝说,才羞羞答答换上,还戴上墨镜,担心家人知道。这种炒作营销不尊重职工的感受和尊严,是与以向心力和凝聚力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背道而驰的。

  面对经营困境,餐饮业既要打消对公款吃喝的幻想,更要拿出切实的行动,引导消费者走出误区,满足消费者不同的要求,比如改善就餐环境、服务态度,提倡适度合理消费,调整价格吸引顾客等等,这才是正途。穿比基尼营销只是“左道旁门”,注定得不到公众的认可,也不会获得市场回报。(陈广江)

 

关键词:比基尼,营销,餐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