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城管队员为老人撑伞现“晴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北京市昌平区安四路路口,一位六旬老人跌倒在路边,坐地近十分钟,没有一人前去搀扶。城管队员发现后,天空还下起了小雨。怕老人受凉,城管队员找来雨伞,轮流为老人撑伞。一边为老人暖手,一边柔声细语安慰老人,看着老人的家人赶到,城管队员才终于长舒一口气。(4月9日《北京晚报》)

  回龙观分队的十多名城管队员将老人围成一圈,并在路口设置警示标识,以防老人被车撞倒;轮流为老人撑伞、遮风挡雨,直到其家人赶到。城管时常被冠以“冷酷无情”,但是,此情此景,恰恰是这些城管队员弥补了路人的“冷酷无情”,撑起了一片社会和谐的大晴天。

  城管执法向来饱受社会诟病。近期“广州女摊贩遭城管掐脖”、“城管执法被锄头砸死”更是将城管执法推向了风口浪尖。城管和摊贩及群众的关系难道真就如此水火不容?非也。这只不过是一些人在盲人摸象罢了。

  抓住了假恶丑就极度放大甚至扭曲,看到了真善美却嗤之以鼻、视为作秀。一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看城管,必然会形成“洪桐县里无好人”的思维定势,而这正是理解欠缺的根源所在。当然,不排除一些小商小贩会目无王法,和城管玩“躲猫猫”,给城管出难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自身做出检讨的地方。

  其实,城管的执法方式何尝不需做做检讨?以打代处、以罚代管、以喊代宣的老套路和我们追求和谐社会是大相径庭的。不仅有损城市形象,更会造成干群关系的深度对垒,实不可取。假如每一名城管都有“围圈”、“撑伞”的下意识、都有铁骨执法中不乏的柔情细语、都有对于基层百姓生存、生命的敬畏,相信城管和小贩早就冰释前嫌了。

  的确,一个巴掌拍不响,信任的缺失双方都负有责任,要凿破坚冰、重建互信,两面开凿才会来得更快一些!这十多名北京城管的温情举动,不仅让冷漠的路人接受了生动的教育,更向他们展示了城管本应有的“另一面”,而这一面也正是群众往往看不到的那片“晴天”。(董张慧)

关键词:城管,老人,撑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