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科学应对疫情,无需“闻鸡色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0: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突然而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各地都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经发现的病例基本都在长三角一带,农业部官员日前表示疫情都在可控范围内。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新型病毒反应过度,缺乏基本的科学和理性。

  从近日各地的新闻中可以看出,“闻鸡色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不但活禽交易量大幅下降,一些加工鸡鸭的餐饮店甚至已关门大吉。群众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理,自觉地远离禽类和禽肉制品,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政府部门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不要忽视基本的科学和理性。不必要的恐慌只会添乱,甚至可能制造比疫情还要大的麻烦。面对群众的恐慌,政府部门不仅要及时公布疫情,还要做好解疑答惑的工作。

  经历过十年前的非典,信息公开已经深入人心,政府部门也尝到了公开的好处。这次疫情出现之后,国家卫计委要求在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这个制度至今落实得都很到位。出现疫情的省份都能及时报告和公布相关信息,并没有把疫情看做地方的负面信息。但是,也要看到,这次的疫情仍有很多未知数,比如病毒源在哪里,又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危害,怎么预防才有效,这些问题比疫情数据更加受群众关注。现在,民间很多自发的预防都给人“情急乱投医”的感觉。江苏、北京等地公布完中医药预防方案之后,不少人自行判断、照方抓药。根据专家的说法,这些方案其实主要针对与禽类密切接触的人群以及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也就说,大多数人不仅不需要服药,还可能因为滥用药物,先损害了自己的健康。更为荒诞的是,还有养殖专业户为求心安,给鸡喂食板蓝根。

  由此可见,面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政府绝不能只满足于信息公开,还要用更大的精力去做宣传和解释工作。用权威的、专业的信息及时填补群众的知识空白,免得疫情尚未出现而群众先慌了手脚。虽然,很多专家都表态,禽肉煮熟之后可以放心食用,而消费者不理性的过度反应正在重创禽类养殖业,这个代价迟早又会转移到消费者这边。不以科学和理性做指导的防护手段往往都是成本最大而效果最差的。

  禽流感之前在国内不止一次出现,政府部门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加上非典之后信息公开和疫情报告制度的完善,现在应该有能力及时安抚个别群众的恐慌。哪个范围的禽类应该被扑杀,哪些人群应该被重点关照,哪些防护措施更有效,这都需要政府部门以科学为指导,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我们不仅坚信这次依然能战胜疫情,还要争取胜得从容不迫。(沙元森)

关键词: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