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莫言老父“不堪众扰”该检讨的不止围观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2013影响世界华人盛典”近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莫言出席该活动时透露:“我父亲打电话说,昨天老家又来了200多人,真的受不了。但邻居们挺开心,我老屋那儿有摆书摊的、卖零食的,还有人卖盗版书的。”他直言,希望大家别再去自己的家乡了,“我小说里辉煌的、壮丽的场景根本看不到的。”(4月1日《广州日报》)

  1947年钱钟书出版了小说《围城》。一个读者看了以后想见钱钟书。钱钟书说,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难道还要见见那个下蛋的老母鸡吗?几十年过去了,国人这种情结似乎还没有改变。现在不仅要见见“老母鸡”了,甚至老母鸡所在的窝,都要去看看。莫言获奖,家里的草,墙上的土,都给人揪去了。文曲星下凡,粘粘仙气。国人就有这心理。这种心理,也算是一种文化吧,尽管不是一种好文化,但要改变是不易的。这是其一。

  其二,这是公众认识上的误区。莫言,小说家,获奖了,而且还获这么大的奖,自然是公众人物,不管是媒体还是社会大众,当然可以把聚光灯、把目光投向莫言。这是作为公众人物必要的让渡。相比着一般人,公众人物就要丧失一部分权利,比如隐私权,当然也包括清静权了。私人空间小了,想清静也没那么容易了。可是,莫言虽是公众人物,但人家的老父亲不是公众人物,而是普通老百姓啊。天天这么打扰人家,显然是不对的。作为媒体,这么做是没有职业精神,缺乏职业道德;作为个人,也是不知道尊重对方。人家老爷子,毕竟自己孩子出名了,拒绝你吧,总觉得不合适;要是摆个架子不见你吧,很可能被骂个狗血喷头;不拒绝你吧,可人家实在是受不了,真是为难老人家了。

  其三,社会热衷于打扰莫言家人,还跟商业炒作有关。比如说,山东卫视要改编莫言的《红高粱》,找莫言的女儿管笑笑当编剧,虽然顺理成章,但在还没有完成剧本的情况下,就这么高调曝光,难道说不是炒作吗?再比如说当地政府。莫言获奖,第一个炒作的就是当地政府,什么打造莫言故居,种多少万亩红高粱,不都是当地的点子吗?这种做法,难免会打扰莫言的家人。

  综合来看,莫言的父亲不堪众扰,一方面有国人这种不怎么好的文化心理,又不懂得尊重公众人物家属;另一方面是商业机构,甚至地方政府的炒作。而后者影响更大,因为它带有极强的导向性。(王攀)

关键词:莫言,父亲,不堪众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