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想糊弄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0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媒体称,河北省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了红色,近800只鸡喝后死亡。记者调查发现,当地40米深井抽上来的水是粉红色的。该村方圆5公里只有一家化工厂,生产染料中间体,2011的9月停产。村民连400米深的井水也不敢喝,做饭用纯净水。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称,该厂排放达标,“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

  我们不清楚这家化工企业究竟为当地财政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也无从得知化工企业老板与当地官员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瓜葛,更无法了解当地环保部门到底有没有收取这家化工企业的“好处费”……但是,面对当地百姓不敢喝400米深的井水,以及做饭不得不用纯净水的尴尬现实,当地环保局官员的“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显然十分苍白无力。

  构建美丽中国,应当从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纯洁的空气以及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做起。然而,近年来,有少数地方官员为了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置环境于不顾,为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大开“绿灯”。尽管在短时间内这些污染企业确实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贡献,但是,其对自然生态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以及对百姓身体健康带来的侵害,却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

  更让公众寒心的是,一些地方官员以及监管体系竟然与污染企业串通一气、狼狈为奸,在收受了好处费之后,便对恶意排污问题大加纵容,甚至千方百计为污染企业充当“保护伞”,这样一来,老百姓便遭了殃。也正因此,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尴尬地看到,不少地方百姓纷纷拿出重金,悬赏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当然,老百姓“另类悬赏”,是希望当地的生态环境状况能引起政府重视。

  无论如何,面对老百姓吃水困难的困境,当地环保局长的冷漠态度,无疑是撒在百姓伤口的“盐”。因此,对于河北省有关方面来说,不仅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更要对当地环保部门的不作为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深挖细究”,尤其是追查相关监管部门缘何要为污染企业大开“绿灯”。(陈国琴 原题:“井水不敢喝”反衬“监管不达标”)

关键词:环保局,老百姓,化工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