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天然气涨价岂能“邯郸学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0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吉林长春市天然气4月1日起涨价引来一片质疑,然而就在同一天,河北邯郸市天然气价格也悄无声息地上涨了。对于这次涨价,当地居民的反应是“太突然”,但邯郸市物价局却回应说,涨价方案两年前就开过听证会。

  看来天然气涨价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当时长春市发改委就天然气涨价回应说,涨价是两年半之前就定好的,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推迟到现在才开始实施,所以与国家发改委“天然气近期不会涨价”的表态并不矛盾,而且也只是个案。这一次邯郸市物价局也回应说两年前就开过了涨价听证会,而且这次涨价也经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批准。

  如果说长春市天然气涨价程序还勉勉强强的话,因为2月25日长春市为此开过了听证会,25位听证代表全部赞成;那么邯郸市的涨价理由就实在说不过去了,一个两年前的听证会还有效吗?退一步说,发改委刚刚否认了天然气近期将涨价的谣言,现在邯郸市却要拿一个两年前的听证会作为涨价依据,这是在打谁的耳光?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

  天然气涨价,理由多是燃气公司亏损。如果事实果真如此,涨价倒也无可厚非。然而有媒体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部分城市天然气经营不仅没有亏损,反而是暴利。以处于涨价传闻中的北京市天然气集团为例,该公司2012年盈利高达21.3亿元,深圳燃气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净利润5.28亿元。这显然已属暴利,何来亏损?

  一边是燃气企业大赚特赚,另一边却是天然气价格一涨再涨,如此情景在油企身上也曾见识过。何况天然气与民生息息相关,作为准公共产品,涨价必须既要按照严格的程序要求,也要考虑到民生承受力,为何却一个接一个地敢于顶风涨价?根源恐怕还在于市场垄断。眼下天然气上游基本上都被几大国企垄断,而只要不打破垄断,所谓的天然气价改即便能顺利推行,其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邯郸天然气涨价戳穿了长春天然气涨价“只是个案”的谎言,公众担心的是,在长春、邯郸之后,又会有多少城市像“邯郸学步”一样,步涨价后尘。当发改委的“无稽之谈”等表态都难以阻止天然气涨价,当听证会早已经成为听涨会、失去其本身意义时,如何保证天然气这些民生必需品不会陷入暴利下涨价的怪圈,值得反思。(子在渊)

关键词:天然气,邯郸学步,听证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