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停车吵架”是责任心在“漂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州6路公交车司机,突然停车,下车与一位路人当街打架。据车上一位乘客说,该司机驾驶6路车转弯时,路人只顾看手机,无意中走到了靠马路中间的位置,挡住了公交车的路。为此,司机和路人发生了一点口角。一气之下,该司机把公车停在了路上,下车和路人理论。“有话好好说,何必这样呢,不管你们谁对谁错,也不应该把我们这些乘客撂在马路中间吧!”一位乘客很无奈地说。(3月29日中国江苏网)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此话放在各行各业皆准。但从上述所引新闻来看,公车司机原本是有理的,公交车被“低头党”路人玩手机逼停,司机与其理论一番无可厚非;只是公车司机不顾车上乘客安全,将车停在路上就去吵架,此举便毫无大局意识可言,这将车上乘客安全置于何处?停车吵架,是主体责任意识在“漂移”。

  总体看来,“低头党”路人与公车司机皆是无视交通法规。虽说作为“低头党”的路人过马路不看路而只顾玩手机,“无意中走到了靠马路中间的位置”,进而逼停公交车,可以说路人是沉溺于手机世界而忽视现实安全和交通法规。也就是说,车辆通行之时,路人违反交通规则在先,此举欠妥,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而公交车司机,作为一个职业驾驶人,怎么不可能知道此举有违交通法规?此事不是“一气之下”和“只顾玩手机”的原因就能说明,而是双方对大局的掌控淡薄,是对生命安全的漠视,更是对法律法规的俯视,亦是对自身责任的忽视。

  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车轮一动,想着群众”,这是交通行业一句熟语。该司机的所作所为是对安全问题的熟视无睹,是在用公众的安全“打酱油”。将车停在路上是最不安全的做法,各种意外都可能发生。若是飞来横祸,车上乘客的安全如何保障?作为一名“满载”公众安全责任的公交车司机,理应以乘客安全为重,而不是忽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只凭一时之气去吵架。此事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交通运输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

  忽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鲜明表现。“中国式过马路”折射的不仅仅是守法意识的淡薄,更是对责任意识的漠视。虽然只有一个路人,但其行为已经扰乱交通秩序,“无意识玩手机逼停公交车”潜藏各种不可预测危机。据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交通事件跟司机避开行人有关。作为路人,责任同样重大,过路时别让心在“漂移”。公车司机是乘客生命安全的责任人,对乘客安全负有直接的责任。虽说凡事讲理,但也得守法,应该在确保乘客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与路人理论,而不是车停了,主体责任意识还在“漂移”。开公交是一项烦闷的工作,开车时间长容易“上火”,但是“热头脑”还得有“冷思考”,不能让责任与安全随意“漂移”。

  我国公民素质还有待提升,这是事实,而交通行业混乱也是事实。在“漂移”之后,我们更该停下来冷静思考自身的不足之处,让道路上更加和谐。约束自身行为,遵守法律法规,别让“责任心”再度漂移,给社会和谐稳定打上一剂“安心药”。

  文/林炎

关键词:停车,吵架,公交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