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少些“老不信”比防骗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警察打电话给失主的家人送钱包,却一再被误认为是骗子而挂掉了电话”。昨天,在青山红卫路派出所,找了整整一天失主的值班民警杨四发有点无奈。(3月31日《武汉晚报》)

  警察接受拾金不昧者的重托,想方设法寻找失主,要归还失主丢失的钱,通过种种途径将电话打到失主姐姐以及其他家人那里,希望他们帮助联系失主到派出所拿回丢失的钱。连打30个电话,对方都将真警察当成骗子,全部抱的是“老不信”的态度——“是吗,有这个事吗,你骗谁啊”,那努力在做好事的真警察能不深感无奈?

  当然,很多网友说了,这样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今真骗子太多,人们上当受骗的事也太多,因此面对一个陌生人主动打来要“送钱”的电话,不能不分真假就高高兴兴当成天上掉馅饼,而要保持高度警惕,别轻信他人。

  可是在这件事中,那失主小陈的姐姐及其他家人是完全不应该如此对待真警察的帮助的:警察已经明明白白告知了自己的身份,让她们通知小陈到派出所去认领自己丢失的钱。只要他们对此保持一种正常的心态,就会首先问一下小陈是否真丢失了钱。当然,虽然对方声称是警察身份,也不能轻信,但是让到派出所去领取丢失的钱,这是真骗子会做出的事吗?怎样的真骗子会做出如此愚蠢之事?如此一来,事情不是可以真相大白?然而非常让人失望的是,不管警察如何解释,他们根本不屑于去问一下小陈是否真丢了钱,也不愿按正常的逻辑来思考一下对方的身份与所报信息是否可信,直截了当一律采取“老不信“的态度,这就很可悲了。

  防骗子当然非常重要,可是识别好心人、热心人与真骗子不是更重要吗?那样不仅能够让自己避免被骗,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还能够感受到这个社会还有好心人、热心人的存在,让社会的正能量得到传递与发扬光大。的确,今天的骗子可谓无孔不入,如果一个人轻信天上会掉馅饼,那么肯定很容易上当受骗,付出沉重的代价。但是,毕竟这个社会还没有糟糕到每个人都是骗子的地步,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将他人当成骗子与坏人,不仅会伤害那些好心人、热心人,而且会加剧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相互的不信任感,这显然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与做法。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改变不信任的现状,为让诚信重回社会做出一份努力。而不分青红皂白的“老不信”,对社会诚信与好心人、热心人的杀伤力特别大。

  文/陈家沛

关键词:老不信,防骗,警察,拾金不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