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跪喂父母,孝道的一次性“甩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日《武汉晚报》报道:1日,新洲城关高中100个学生跪着给自己的父母喂了一顿饭,体会父母的养育之恩。活动现场,父母们坐在地上,蒙上双眼,子女蹲跪在面前,一口一口把饭菜喂到父母的口里。

  孝,最不可作伪,而跪喂父母,怎么看怎么像演戏,那么,这必然又堕入了伪孝。

  如果不是,仅仅是一种传承传播孝道的演习方式,那这样的演习会不会接着在家里出现呢?别说是让孩子跪着,就是在饭桌上夹菜给自己,有如此必要吗,父母会接受吗?答案仍然是不太可能。那么,这还是一种纯粹的为演孝而伪孝,如此演习演戏,又有多少真正的孝道特质?

  即便是老来了,父母年龄大了,真的不能动弹了,需要喂饭了,子女需要跪着尽孝吗?以现在的父母85岁为接点,子女已经60多岁,一个60岁的人跪着喂老年的父母,还不得累死他们?因此说,跪喂父母,即无年轻时的现实版,也无老年时的未来现实版,那就终将是一场戏。

  戏演得再好,终将是角色扮演,而现实当中父母只需子女听一听入情入理的劝告。教育机构演习作伪的孝道,实质是浮躁教育理念下对孝道的“一次性甩卖”。

  文/李振忠

关键词:跪喂父母,孝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