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地铁禁饮食不应“一刀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地铁车厢内的饮食行为或被禁止,日前亮相并征询公众意见的新版《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已经将“在车站、车厢内饮食”列入禁止行为。

  国内外不少城市明文规定在地铁里禁食。上海地铁每日的客流量已达700万人次,客观来说现在的地铁里确实不适合吃东西,一些食物带有刺激性气味,还有一些带有汤汁、茶水的食物,有可能打翻溅到乘客身上,或者影响到公共空间的卫生。

  地铁禁饮食的规定,是基于大多数乘客的利益来设定的,然从可操作、可执行性上而言还是很有难度。比如有乘客因为低血糖而必须立刻吃东西,比如有婴儿饿了需要喝奶,这些难道也要被禁止吗?

  地铁禁饮食似乎不宜一刀切,还是应该给特殊乘客留下一些饮食的权利,这才符合人性化的服务要求。但这么一来肯定就会出现“搭便车”的现象,因此绝非有了一款禁食的规定就能让地铁无餐饮现象,关键还是要培养乘客的文明意识,才能让我们城市的地铁变得更美好。(金真)

关键词:地铁,禁饮食,上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