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电子书包”因噎废食不可取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4-01 08:20: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解放日报》27日报道,上海不少中小学正在推行“电子书包”项目,iPad等平板电脑引入课堂和教学。“电子课堂”添加了视频、动画,展示方便、形象,能调动学生兴趣和积极性。但也有老师认为,知识的吸收性未必能胜过传统课堂,很多家长也更信赖传统课堂。

  实际上,“电子书包”并非中国特色,目前全球已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试点推行“电子书包”。从名称来看,“电子书包”并不是单纯的电子产品,核心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育形式。

  不过,“电子书包”不管功能如何强大,作用如何大,它终究只是学习工具。作为技术手段的引入,不仅带来了现代与传统过渡的不适应,而且还有诸多传统教育形式所没有的弊端。比如,无纸化让孩子少了传统学习的质感,书写减少弱化手写能力,会造成传统文化消失;比如,过度网络依赖会影响学生识记能力。学习资料都能在电脑上迅速查到,从而催生孩子的惰性;比如,电子书包不可避免地会加重一些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电子书包”利弊分明,争议难止在意料之中。但是,现代信息技术是挡不住的潮流,因噎废食并不可取,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趋利避害。一方面,“电子书包”的应用应当予以限制,功能不宜过于强大,在教学中处于辅助地位;另一方面,传统课堂有益的要保持,并对孩子的阅读、书写、运动以及实践等环节予以加强等。(木须虫)

关键词:电子书包,教育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