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温州垃圾河民不告官不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07: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温州屡被曝光河道污染问题,不少网友表示愿意出钱,请环保局局长们下河游泳。记者了解到,温州环保局已于22日作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垃圾河专项行动,并在温州环保局官方网站设立“垃圾河大家找”举报窗口,邀请网友一起督查河道污染。(2月25日浙江在线)

  市民悬赏环保局局长游污染河道,悬赏金额不断加码,一时间引发舆论的狂热喧嚣,而环保官员时而表示“责任不在自己”,时而称“管不过来”,时而又不惜重金在地方报纸推出“自我表扬”专版,更激起广大民众的不满。温州环保部门高调部署专项行动,并且设立举报窗口邀网友参与一起督查,这样的姿态无疑是一种进步。

  不过,此举还是让人觉得敷衍、做作的意味。大家都知道,河道污染不像少数企业违规排污那样隐秘,大多都可以“一目了然”,环保执法人员只要能够做到常在河边走,不怕发现不了,何必煞有介事地请网友举报?难道环保部门习惯了坐在机关大院和办公室内执法、治污?又或者对河道污染“民不告官不理”,只有群众举报了才出手?

  市民之所以悬赏10万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就是因为相关河道污染状况触目惊心,已经叫人忍无可忍,难道环保部门真的就没有发现?网友们更列数当地多河段被严重污染,环保执法人员是熟视无睹还是佯装不见?大张旗鼓地开展专项整治固然很有必要,但不妨先把群众已经“举报”出来的河道治理好,以显示出顺民意、履职责的诚意,不然,怎能叫人不犹疑,连重金悬赏都“不为所动”,极力推诿、搪塞,“名不见经传”的寻常举报能管用么?

  环境保护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环保部门尽责尽力履行监管执法职能,是群众共同的期待。而且不少污染“非一日之寒”,须从源头上加以治理,不能等到污染形成了、后果产生了、群众举报了才有姗姗来迟的治理行动。因此,回应民意诉求,保护生态环境,不妨多些积极应对,少点被动作为,多些务实举措,少点务虚形式。(范子军)

关键词:河道污染,环保,温州环保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