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八两秤”的“黑洞”咋越来越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八两秤”我们都不陌生。最早的杆秤,历史悠久,作弊的道具全在秤砣上。买,用大秤砣;卖,用小秤砣。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一言难尽。

  今天,杆秤快消失了,成了古董,电子秤取而代之,方便至极。但是,电子秤居然变成“八两秤”,更加神不知鬼不觉,没了以前笨拙的大小秤锤,简直可以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作弊的手脚啦。

  一台“八两秤”售价在一两百元左右,“花小钱”却有“大收益”,不少商贩尝到了甜头,久而久之,“吃秤头”成了商贩的行业潜规则。(3月30日《人民日报》)

  “八两秤”遍地开花。通电、输入密码,然后按电子秤面板上的M1、M2、M3……按键,一斤可以变1.05斤、1.1斤、1.15斤……再按下M8键,电子秤又恢复正常。如果顾客要验秤,或者执法人员来检查,断电就行,重新开机要输入密码才能调。神奇得很,跟孙悟空似的,变化多端。真要遇见较真的主儿,好办,退给你钱走人就是。让你尴尬的是,满市场都是“八两秤”,你爱买不买。

  要想不吃亏,有人总结了和“八两秤”斗争的办法。要么自带矿泉水检验,要么带弹簧秤摸底,要么到市场的校正处找答案。这是好的,糟糕的是你到了饭店,要吃海鲜,一下子就傻了,想不挨宰都难。

  这种“八两秤”有两个主板两颗心,有按键切换的,还有遥控指挥的,用现代科技支撑,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有工商,有质检,但没用,历来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遇到商贩要宰人,你不挨刀休想走。

  “八两秤”升级换代,商贩鸟枪换炮,赚钱越来越多,但是每个人的幸福感降低了,包括商贩本人,也是人人自危,他赚了别人的钱,也被别人赚着自己的钱。一来一去,似乎就这么平了,但是内心的安定没了,魂儿没了。一天一天,晃来晃去,跟行尸走肉差不多。

  家门口有个瘦小的老头,天天下午在路边卖一三轮车菜,约摸有半吨。有趣的是,他几乎不用称,要么装袋子,要么就是用手抓着卖,生意很好。一车菜就那么稀里糊涂卖完了,赚多少钱咱不知道,但是他常来常卖,想必是赚钱的。我看出的道理是,菜鲜灵价不高,关键是量足够称。这应该是他赚钱的秘密吧。

  “八两秤”自古就有,但是想必今天更为泛滥。原先,腰里别着秤锤,被人发现,非常狼狈。今天,高科技竟然可以遥控着变变变,不怕管不怕查,肆无忌惮,真有秃子打伞无法(发)无天的大势,这是多么让我们难为情的事情啊。

  有人说加强监管,有人说加大处罚,可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这终究有限。当“缺斤少两”成为常态,当暴利成为经商的法则,当诚信可以论斤买卖,“八两秤”风行不奇怪,不风行才奇怪。

  于是,我们不能不警觉:“八两秤”既是人性的黑洞,又是社会的黑洞,虽然自古有之,但是,今天显然是变得更大更深了。这是为什么呢?

  文/朱永杰

关键词:八两秤,商贩,行业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