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城市名片贵在创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7: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澳大利亚旅游局不久前发起“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旅游推广活动,根据各州独特的自然风景或人文风情打造6个别具特色的职位,如新南威尔士州的玩乐达人、南澳大利亚州的野生动物看护员、墨尔本的生活时尚摄影师等。这次招聘面向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应聘成功者将赴澳工作半年,薪酬高达10万澳元(约合65万元人民币)。

  由于创意新颖、待遇优厚,活动启动伊始,便吸引众人。这些职位听上去新奇时尚,对年轻人诱惑不小。据介绍,新南威尔士州玩乐达人需要参加悉尼等城市举行的节日庆典和时尚聚会,通过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和评论,推介澳大利亚城市风貌和人文风情。南澳大利亚州以原生态自然景观和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闻名,野生动物看护员要通过“叫袋鼠起床”、“与海豚畅游”等工作,展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以及不同于现代城市文明的荒野之趣。

  现在,旅游业成为很多国家的支柱产业,各国都想尽办法提振旅游业以增加收入。澳大利亚策划此次活动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调查显示,每年约有160万3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抵澳,占游客总数的1/4,年消费额约为120亿澳元。于是,各种旅游推广活动就以年轻人为目标人群,采用特种工作招聘的方式,抓住了年轻人的“猎奇心态”,宣传效果自然值得期待。

  社交媒体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借助其即时传播的特性,城市名片得以迅速传递至世界各地,不需像传统方式那样将大量资金投入广告。日前,杭州市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面向全球招募“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担任宣传杭州的旅游顾问,分享行走杭州的感悟和心得。马可·波罗是中国与世界交往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在700多年前曾称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如今重新寻找“马可·波罗”,既具历史感,又有文化意蕴,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历史名城的时代风采。

  城市的名片凝聚了一个城市的自然风景和人文传统之美,是城市历史和现实的缩影。如何从众多优势中提炼出精华,有创意地打造出最能体现城市特色的名片,达到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目的,是需要深思之处。塑造城市形象已经不能仅仅依靠传统媒体,城市管理者需要学习并掌握的是,如何在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一代传播媒介上做好城市品牌宣传。

关键词:澳大利亚,年轻人,野生动物,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