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任何维权都要穷追不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苹果中国官网发布落款为苹果CEO库克的致消费者信。针对前段时间央视3·15曝光的保修问题,苹果中国售后服务做出了重大调整。

  这是政府、媒体穷追不舍的结果,也可算今年3·15维权运动的最大战绩。我们见证了一场大张旗鼓的维权运动,“对手”是著名的跨国企业,受益的是所有消费者,最终,强弱态势得到扭转。可见,只要穷追不舍,有真正维权的动力、耐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是难事。

  此前,在是否整机更换、保修期会不会重新计算等“三包”问题上,苹果一度区别对待不同国家、地区的消费者,消费者明显受到了不公对待。追逼苹果的道歉,要求其调整售后服务政策,最终目的就是维护消费者权益。而以消费者权益着眼,就要从产品、服务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同时也要止于问题本身。追问苹果不是为了宣泄情绪,不是对洋货、国货划分界限,搞口诛笔伐,更不是树典型,乃至制造维权运动的情绪快感、风暴高潮。就问题谈问题,就权益谈权益,我们才能从“苹果门”中找到收获。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希望穷追不舍的维权不只是针对苹果,也不只是针对大店、名牌、跨国企业。也就是说,维权不是有针对性的,不是内、外有别的。批评苹果区别对待消费者,而维权就不能区别对待产品、企业,否则也会陷入同样的逻辑。净化市场,维护消费环境,任何维权都要有穷追不舍的努力,对外国产品如此,对本土产品也当如此。面对质疑和批评,苹果态度前倨后恭,最终“服软”了,说明“店大欺客”不是什么问题,维权的态度、决心才是关键。

  但是,我们也不无遗憾地发现,并不是每一起维权案例都能成功催逼道歉、反思、补偿、改进。针对苹果,问题因3·15曝光,维权有国家级打假运动推动,有中央媒体持续的呐喊助威。而在日常的消费生活中,面对各种各样的企业、产品、服务,有时问题泥沙俱下,维权的声势能不能起来,政府的重视、媒体的声音是否足够,往往充满偶然因素。一些疑问因此无法回避:该如何不分大小、不分内外地维权,大张旗鼓地维权?苹果的道歉,能不能让消费者的腰杆从此就挺直了?

  我们看到,一些问题食品曝光后,企业马上“辟谣”,地方政府主动帮助企业消声,专家说着糊里糊涂的行话,真问题被伪争议覆盖,案件迟迟得不到调查、追究……这类现象,并不少见。出了问题后,保护民族企业或成了口实,商战制造烟幕的说法或转移了视线,地方保护的动机也往往蠢蠢欲现……这些横亘在消费者权益面前的阻碍因素,也许更需要穷追猛打的精神给予扫除。

  维护消费者权益,最终依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不分内外、不分大小的对问题产品、问题企业一律穷追猛打,市场环境一定会好起来,消费者才能真正挺直了腰杆。(肖畅)

关键词:苹果,售后服务,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