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走出“人未老心已老”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轻人普遍爱“叹老”,其实是现实中压力太大的无奈折射。80后和90后,成长于高速发展的年代和急剧转型的社会,生活节奏快,生存压力大大超越了父辈,物质上的住房压力,职场上的竞争压力,带着一种心理焦虑情绪进入“人未老,心已老”的困境。

  年轻人普遍爱“叹老”,还与他们接受的教育有关。在应试教育完全倚重分数之下,学生们小小年纪就成为“高压锅族”。那些美丽的爱好在学生时代就被“斩尽杀绝”,走到“暴风骤雨”的社会,本应具备的特长或技能匮乏,“技”到用时方恨少,便徒有“叹老”的份儿。

  年轻人的“叹老之风”应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因为这种现象有损年轻人的斗志,不利于自身发展。当年轻人普遍心灵先老、精神先老而萎靡不振、朝气不再,整个社会就会笼罩在暮气之中,缺乏创造力和活力。 (原文刊于3月24日《法制日报》,有删节。原题为《年轻人“叹老”不仅是矫情》。作者:何勇海)

关键词:年轻人,压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