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公车自主品牌采购也要遵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2月22日,一汽集团的红旗H7车型接到吉林省的第一批订单。除吉林外,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大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种种迹象表明:公务车采购将有新动向,公务车市场以外国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将被打破,自主品牌未来将在公务车行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3月20日新华网)

  毫无疑问,这个新闻所释放出的信号,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来讲是重大利好,意味着公车采购将大幅度向国货倾斜,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将迎来跨越式发展良机。

  虽然中央多次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公车采购优先考虑国产自主品牌,但是由于缺乏完善的执行细则和监督机制,对违规采购的惩罚亦很轻,导致文件只停留在纸面上,自主品牌汽车仍然难入官员法眼。而在公车采购新目录出台之后,自主品牌占据绝大多数,从而宣告国产汽车的春天即将来临。

  事实上,从各地政府近期的举措来看,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地位已经有所提升。甘肃、湖南、海南多个省份出台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类似的新闻均透露出,一场由上至下的改变已经开始,公车采购走国产自主品牌道路,乃是大势所趋。

  目前,公车被外国品牌占据着主导位置,而国产自主品牌则被边缘化。因此,国产车需要借此机会,在提高销售占比的同时,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完善和提升产品质量,以改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落后形象,实现完美逆袭。

  公车采购以自主品牌为主,不仅是国际惯例,也是官方对国产汽车的支持和肯定,同时具有示范性效应,可以树立起国产汽车的良好形象,从而引导普通民众的消费选择。当然,公车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并非一蹴而就,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亦需要严格遵守采购规定,不能打着采购国产车的旗号乱整。此前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公开承诺,强调公车只减不增,那么,公车采购就应在此基础上,保证总量和金额逐步降低的情况下,遵从汰旧换新、优先采购国产车等原则,逐步提高国产自主品牌所占比例。(江德斌)

关键词:公车,自主品牌,采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