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政令畅通”才是有效落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15: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会议17号闭幕,2013年的全国两会也就此拉上帷幕。下一步,就是如何真抓实干、实现既定目标。抓落实,务实是关键。这其中,需要警惕的是,在地方操作中,要防止出现中央一些政策法规被“空转”现象。

  “空转”现象,在以往的一些工作实践中有所发生。或是落实操作成了会议对会议、政策对政策、文件对文件的过程,“替换性”执行中央的政策法规;或是对政策精神和内容,“选择性”执行对己有利的部分;或是本应细化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原则性规定,却带了附加条件,“附加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还有个别地方,表面上加大监管力度,暗中却为不法商人和违法企业开绿灯,“欺骗性”执行中央政策法规。

  上述情况,严重影响了政策法规的有效性,使政策法规呈现零效力甚至负效力,不仅破坏了法制统一和市场统一,而且削弱了中央的调控能力。这样的政策执行,不利于维护政策实施对象的利益,也有损政策制定、决策机构的形象。

  造成中央一些政策法规“空转”的原因,一是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对中央政策法规肢解、曲解,二是少数地方权力运行中扭曲了公共政策的本意。还要看到,一些政策自身也存在脱离地方实际的问题,加上一些地方的干部政绩考核导向不够明确、政策法规执行监控不力,导致政策法规的落地效率、作用发挥出现递减。

  因此,当前尤需强调政令畅通,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制止中央政策法规“空转”现象。这也是最好的落实。做到这一步,既需要进一步树立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建立干部政绩的科学考核机制,又需要切实完善权力制约体系,理顺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之间的关系;既需要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使出台的政策法规更具科学性、严密性、严肃性和全局性,也需要完善政策法规执行的监控系统,增强政策执行监控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

  走出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能否做到落实两会精神不打折扣、保证中央政策法规不被“空转”,是对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的考验。(孙贵宝)

关键词:政令畅通,政策法规,领导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