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郁钧剑赵本山两会PK谁更高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联组会讨论碰撞出火花。歌手郁钧剑委员称春晚舞台草根节目要有个度。赵本山委员则回应,他就是一个草根演员,这个度还真不知道咋把握。 (3月10日扬子晚报)

  关于草根节目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天,可仔细看看双方的“挑头人”——郁钧剑和赵本山,我怎么看他们都透着一股“不真实”。郁钧剑代表的是高雅文化吗?不像;赵本山代表的是草根文化吗?也不像。所以依我看,郁钧剑PK赵本山就是假高雅PK伪草根,好像与真正的文化关系不大。

  郁钧剑的不满是有原因的,因为“郁钧剑”们的市场越来越小,他们的演唱方式和演唱内容似乎更容易被老年观众喜欢,甚至中年观众的市场也在缩水。所以呢,他提出“春晚舞台草根节目要有个度”的目的无非是给自己争夺更多的“演唱权”。问题是,“郁钧剑”们的节目真的是高雅文化吗?除了他们炫目的身份比较“高雅”之外,那多年来几乎一成不变的节目形式和内容与民众是渐行渐远。如果以演唱技巧和手法来评判高雅与否的话,说“郁钧剑”们是高雅文化无可厚非,但文化怎么能以形式论高雅与低俗呢?怎么还得看内容和影响力吧?他们的高雅套子里装的内容我是看不出什么高雅来,而且,以郁钧剑的高雅标准衡量,李双江老师的高雅艺术也没有能起到太好的熏陶作用。

  再说本山大叔,本山大叔说起自己是农民的时候向来底气十足。他在政协会议上说,“我演的一直是农民,我记住我永远是草根,郁钧剑你说的这个会呢(指春晚)我也参加,但是你的这个度呢我还真不知道怎么把握好。 ”这话从表面看,无懈可击,可惜说这话的是赵本山,那就了无意义了。公平地说,赵本山早就不是农民更不是草根了,尽管他以前和现在经常演农民。可如今的他徒子徒孙成群、身价多少亿、贵为演艺公司老总、在演艺圈呼风唤雨,这农民身份早就淡化了,草根更谈不上。谁见过这样的草根?只能这样说,赵本山在以一个“艺术资本家”的身份在出演农民角色、表现草根文化。但他不是农民,也不是草根。并且,他演出的农民形象只是他想象中的农民,与真正的农民越发没有关系,至于草根二字,更是他的节目的一种外在形式而已。

  郁钧剑和赵本山的争论,代表了两种流行的“形式主义”的争论,他们都将形式做为自己的内涵,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为之。他们的高雅和草根都并非真正的高雅和草根,所以,他们的争论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只能会让观众反感。

关键词:赵本山,高雅,草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