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燕子不进愁家门今年春燕入谁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记得曾经的小学时光,讲台上老师抑扬顿挫念着课文,“在蓝天的映衬下,电杆之间连着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啊,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出一支春天的歌。”望向窗外,染上新绿的柳枝随风轻摆,几尾燕子,穿梭其中,展翅摇翎,剪啊剪啊。在孩童眼里,春天是这样袅娜多姿的。

  放学路上,小雅一脸神秘喜不自禁,“燕子来我家做窝啦!”于是一群人浩浩荡荡冲向小雅家。大铁门敞开着,门洞里天花板的一角堆起了漏斗一样疙里疙瘩的泥巴窝。一道!两道!黑色闪电一样从窝里飞出两只燕子,随着孩子们爆发的欢呼声,腾转盘旋,又倏地飞向远处。

  回家说起瞧见燕窝的事儿,奶奶难得长叹一口气,燕子来了,就是福气来了,过去咱家也有燕窝,就搭在堂屋门口的房檐下,多少年来来去去没断过,后来翻修房子,换了屋门,燕子许是认不得家门,再也不来了,每年春天都让人没着没落的,燕子不进愁家门啊。

  彼时,家家平房易进,户户房檐外探,都是燕子筑巢的好去处。还有人家,随着春风转暖,日日敞着大门迎接燕子入户安营扎寨。这家不进,便入那家,燕语呢喃总在耳边回响。日暮黄昏,大燕领着小燕在眼前低舞回旋,让人忍不住卖弄自然课上刚学的气象知识,燕子低飞要落雨。晚上临睡前听着外面哗哗的雨声,更是为预测准了天气而自鸣得意。

  直到早晨出门被冻得打起寒颤,不得不换上长袖衬衣,这时才发现各家的燕窝已然安静下来。树叶被风摇落,小草日渐染黄,秋天来了,燕子们不打声招呼便踏上了南飞的征程。

  冬去春回,燕子年复一年只管自来自去,而不知道原来的栖身之所在悄悄改换容颜。小雅家,奶奶家,东邻西舍张家李家,门洞,小院,堂屋,偏房,连同往年的旧巢,都被推土机碾成一片片废墟。再转年高楼拔地而起,钢筋水泥寒凉彻骨,楼体方正又门户紧闭。大约所有的燕子都认不得家门了。在一个午后的春日暖阳里,走出熙熙攘攘的商场。突然传来砰地一声,紧接着又是一声凄厉的尖叫,扭头观望,一个黑色物体摔到地上,凑到近前,定睛一瞧,是只燕子。人群渐渐围拢过来,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原来是这燕子不识时务,认不得精致华丽的落地橱窗,错把展示台当屋檐,一头撞在了强化玻璃上。遭受重创的燕子,显然命不久矣,只是它还拼尽最后的力气挣扎着,在水泥地面上一次又一次弹起来摔下去,幅度越来越小。也许不远的地方,它的家人还在痴痴等着它回去。议论的人们渐渐安静起来,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闷闷地蔓延到胸口,堵得喘不过气来。曾经高飞柳树间低徊厅堂里的燕子,竟然如此凄惨地在众目睽睽下渐渐逝去生命。

  又是一年燕归时,被困在鸽子笼的人们,不再有欢呼“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的机会了,而今年的春燕,飞过一幢幢面无表情的高楼大厦,是否带着福气找到了落脚的好人家。

关键词:家门,燕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