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改作风应避免“矫枉过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说,听说有些干部在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然而群众背后却议论,是不是作秀啊?现在经济水平、生活提高了,那样会让人感觉很不真实。(3月14日新华网)

  “白开水+白馒头”是对作风的矫枉过正。践行八项规定应实事求是,不要走向极端。

  “白开水+白馒头”这样的“套餐”,无论是出于当地政府要求,还是干部自愿,都是对八项规定的误解,因为“自讨苦吃”只能是一时易而长久难,从长远看只会适得其反。

  吃“双白套餐”就喻示“清白”?不吃就代表不“清白”?非也。“清白”与否关键在于是否常怀一颗为民的心。当然,如果他们真能从这样的苦日子中读到毛主席的“两个务必”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勤俭节约”,那也不妨让干部们来尝试一下。

  事实证明,这样的尝试老百姓非但不会领情,而且还很厌恶。因为表面上百顿馒头开水,比不上背地里一顿山珍海味。某些领导干部一旦逃离群众视野,欲望便会大开“闸门”。坐着豪华公车办私事、办公室里摆放超级豪华双人床、酒店里喝伤了肝、温泉里泡虚了身……败坏了自己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想用白开水、白馒头来挽回形象,恐怕群众只能把这些干部当作“大忽悠”。

  干部吃喝非小事。因为是国家公务人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所以一举一动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改进作风可以拿吃喝“开刀”,习近平总书记也早已率先垂范。去广东考察时不设宴请、全程自助餐,到保定阜平县考察时“四菜一汤”、吃农家饭。总书记虽没有“吃馒头喝白开水”,却赢得了全国人民对于新一届党委政府新风尚的认可。

  改作风要实事求是、还要抓铁留痕,要“挥刀割肉”、还要“刮骨疗毒”。不要把改作风的势头当风头,要做改作风的实干家,不做“吃白馒头喝白开水”的艺术家。一番花拳绣腿的“作风之秀”,结局只能是更丑。(董张慧)

关键词:白开水,白馒头,改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