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微信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尽管和微博一样,用户数超过3亿的微信还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但它直指移动互联的天然使命,牢牢根植智能手机的特性,这些都使得其在扩张自身疆域的同时,必然要削减其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产品的市场份额。

  那么,微信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微信最基本的应用可以看做是免费的“手机短信”,因此传统的手机短信是目前受冲击最明显的。微信通过无线网络可以免费发送和接收文字、图片、语音等各种信息流,即便是在没有无线网络环境下通过手机移动网络连接,其流量所产生的成本远低于发送手机短信。

  虽然传统短信依旧是蛇年春节手机拜年方式的主流,但微信拜年的异军突起让移动运营商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手机短信本是移动运营商稳定而巨大的收入来源,但微信的搅局则正在逼迫运营商越来越“管道化”——建设和运营“网络高速公路”的运营商们无法再依靠垄断优势坐着收钱,而可能仅仅成为巨大网络流量通过的廉价管道。在内地电信运营商还在筹谋如何应对微信挑战时,香港已有电信运营商推出与微信结合的网络套餐服务。对于这种结果,微信可能更乐见其成,因为这恰恰代表了它的盈利开局。

  微信作为一款手机聊天工具,它实际上也会影响网络聊天工具的用户活跃度,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同为腾讯产品的QQ和移动QQ。微信可以使用QQ号码登录,因此当微信牢牢绑定手机后,首当其冲的就是移动QQ。移动QQ是从传统互联网移植到移动终端的聊天工具,微信则是完全根据手机这种移动终端特性设计开发,并充分释放了这种移动化特性,这是移动QQ无法比拟的。微信和移动QQ可以看做是同质化竞争的两个产品,或许不久的未来,移动QQ的使用率将明显下降。

  至于QQ,目前是个人电脑上的强势聊天软件,也结合了游戏、传输大容量文件等多种功能,活跃用户仍然巨大。不过,在隐私保护和网络安全上,微信显然做得更好。QQ重要的网络社交功能——群聊,可能将迅速被微信所替代。因为微信不仅具备相同的功能,而且更具私密性和移动化。随着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建设完善,无线宽带的容量扩展,如果微信能开发出稳定的电脑版本实现移动终端和个人电脑之间的大容量无线传输,会是对QQ的更大冲击。

  或许,微信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可能是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较为成功的先行尝试,使腾讯成为移动互联网“圈地运动”的一个先行者并占据先发优势。

  传统互联网有入口之说,占据了入口,就等于拥有了巨大的网络流量,凝聚了数量庞大的用户群,然后通过寻找适合的盈利模式和渠道,将人气转化成商业利益。搜索引擎、门户网站、微博,乃至QQ等,都是入口之一,互联网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智能手机推动下,移动互联网快速进入成长期,各种应用产品和服务迎来爆发式增长,网络空间迎来移动互联时代,也因此展现出新的技术和商业生态。一个智能手机上安装了无数的应用,以往强势的搜索和门户网站都只能以单个应用的方式在手机上存在,似乎“降至”与在线词典、阅读软件和小游戏之类相当的位置。如何维持同等强势的地位,可能是传统互联网巨头们正在思考的难题。

  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可以看成有好几层。硬件层面是手机,基础软件架构层面是操作系统,再往上有浏览器,以及具体的应用和服务产品。在最上层的应用服务层面,微信渐渐展现出作为入口的巨大价值。它作为社交化应用产品,其硬件载体手机是随时随地都伴随用户的移动终端,其软件体现的社交功能则锁定了人与人之间最基础的关系之一。随着微信加入游戏等功能组件,不断强化其入口地位,移动用户在微信上黏合度将越来越高。

  因此,在争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奶酪大战中,微信可能是动了所有人的奶酪。但如果微信能够逼迫竞争对手们从担忧转向对产品和服务的反思和创新,掀起新一波的移动互联网开发热潮,也是人们所乐见的。(余建斌)

关键词:微信,盈利,智能手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