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新兴行业监管需要何种路线图?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3-18 08:0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好月子期,健康一辈子。”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孕期女性越来越看重坐月子。于是,月子会所应运而生,并且成为市场新宠。然而,《半月谈》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人瞄准这个新兴行业,开出每月数万元甚至百万元的天价。但是,很多月子会所没有营业执照、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卫生环境差、缺乏监管主体……原本应该让人们放心的场所,却暗藏种种隐患。

  在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公众总会不断出现新的需求,市场和资本对此极为敏感,从而催生了新兴行业。“月子会所”就是商家对市场需求给予反应的产物。相比之下,相关职能部门的反应远没有市场、商家那样灵敏,常常是一个行业已经由新兴行业成长为成熟、准成熟的行业,监管的主体却还没有落实,监管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健全。

  也正是这样迟缓的反应和动作,使很多人为行业成长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尤其是诸如“月子会所”这类行业,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因此关于如何尽快地建立健全新兴行业的监管体系,必须要有个说法,有个章程,有个路线图,最大限度地缩短从行业兴起到监管体系完善的周期。

  正如文首所说,新兴行业的出现,是企业对于市场需求的反应,而企业也是促进行业成长的主体,只要是这个行业的主流是健康的,那么政府和公众就要尊重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有关行业监管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首先要摸清行业情况。

  其次,则是要明确职能部门的责任。为什么企业对于市场需要如此敏感,进而不断催生新兴行业呢?原因无他,就是有利益。行政行为往往也会自觉不自觉地有利益诉求。比如说“月子会所”一类的新兴行业,监管体系迟迟不能建立起来,但各种税费却基本不会落空。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对于新兴行业监管问题反应迟缓,并非信息不畅造成的,而是重利益、轻责任的问题。政府天然地对于民众有责任,这是政府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到建立健全新兴行业监管体系这件事情而言,重要的是明确责任部门。

  具体操作层面,以笔者愚见,应该以工商部门为主。原因无他,因为工商部门掌握的信息最为全面最为及时,能够从这些信息中,以最快的速度感知到新兴行业的出现与兴起。进而在这个基础上,在第一时间,招集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新兴行业尽快规范起来。使得全社会在享受新兴行业带来的新福利的同时,也把行业的不成熟时期压缩到最短,把社会付出的成本压缩到最低限度。(周云)

关键词:孕期,女性,坐月子,新兴行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