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海砂楼”,既往咎不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深圳市住建局对使用不合格海砂生产预拌混凝土的企业(站点)进行严厉处理。吊销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的资质证书。责令8家企业(站点)停业整顿一年,责令6家企业(站点)停业整顿6个月以上。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嘉逸豪园、大冲城市更新项目、平安金融大厦三项目均被责令停工,检测结果近期将向社会公布。(3月17日《南方都市报》)

  没成想,古人的那句“危楼高百尺”诗词一语成谶,“中国第一高楼平安金融大厦涉用海砂”的消息着实令人心惊。小开发商就算了,小项目也就罢了——在建的国内第一高楼也疑似趟了这汤浑水,这让对中国建筑质量信心满满的业界情何以堪?曝光之前,抽检在哪里、监理在哪里、质控在哪里?湿漉漉的海砂招摇而来,这算是2013年才有的新式创意吗?

  遥远的潜规则难以考证,就暂且不提,单看2012年下半年——最近的是去年12月3日,佛山有媒体连续曝出砂场出售氯离子超标的海砂;12月7日《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又发现,当地也有两家砂场顶风卖海砂……舆论的追问是:到底哪些楼盘用了“问题海砂”?问题悬而未决的时候,深圳的“海砂楼”浮出水面。令人愤懑的是,这样的“海砂危楼”,据说在深圳并不是小概率事件。

  此事在国内引发一片热议。随着职能部门的跟进,真相迟早会水落石出,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在建楼盘,尤其是大盘高楼,关注度高、取证容易、究责简便,亡羊补牢,犹未晚也。真正令人担心的是,那些已经建成待售或已售的小盘,“海砂楼”已成既定事实,利润也早已进入庄家的口袋,取证不容易、论证更困难,这些楼盘业主的权益靠谁来维护与捍卫呢?这样的担心显然不是杞人忧天:一者,在过往的公共事件上,中国向来就有“成事不说,逐事不谏,既往不咎”的传统,“海砂楼”责任追溯,会不会也将遭遇“有效期”的门槛?二者,业界传说与实证之间,需要客观公允的结论,地方维稳的决心岿然——不难想见,“海砂楼”一旦售出,定然涉及千家万户,职能部门愿意捅开这个“马蜂窝”吗?三者,已建成的“海砂楼”如果认定存在居住风险,理赔与究责肯定伤筋动骨,开发商或地方部门有能力收拾这个烂摊子吗——问得更直接一些,土地收益与楼市暴利能补得上“危楼”的窟窿吗?

  这些年,我们见识了一些“短命建筑”与“猝死建筑”。远的不说,去年底,浙江省宁波市一幢6层居民楼突然倒塌。不过24年的年轻建筑,却轰然倒塌以致酿成伤亡惨剧。倒了,再拆;坏了,再建。眼下,我们更关心的就是两个问题:除了被曝光的几栋建筑,还有哪些楼盘也是“海砂楼”?面对查出或亟待查处的“海砂楼”,既往责任到底还咎不咎?(邓海建)

关键词:建筑,楼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